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车安全隐忧坐姿不当 导致延误刹车时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08: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罗林

  近日佛山发生一起应急换胎致丧命的事故 引发本报对“用车安全隐忧”的关注——

  20日,在谢叠大桥佛山往广州方向,一位年仅20岁朝气蓬勃的青年,在滚滚车流中应急换胎,由于没有在后方来车方向设置警示标志,可贵的生命黯然逝去。

  近年来,汽车生活迅速走近千家万户,当汽车带来速度的快感和便利舒适的同时,因速度而生的安全隐忧正侵蚀着我们堪称脆弱的生命。为此,本报专门策划一组“用车安全隐忧”特别报道,规范你在踏进驾驶室或者坐进车厢后的行为。

  事故回放:

  车流中应急换胎丢了命

  20日清晨8时30分许,南海西樵人冯氏驾驶银灰色的丰田小车,载着两个儿子由罗村驶往桂城,行至谢叠大桥下坡位,小车左后轮胎爆裂。谢叠大桥双向6车道,他们把车停靠在最里侧车道。父子三人下车,约20岁的小儿子取出工具换轮胎,父亲与哥哥在一旁帮忙。轮胎换好后,父亲与哥哥绕到外侧车道,准备上车,弟弟则收拾散落在地面的工具。这时,后方一辆白色中型面包车正下坡驶来。事故发生后,医护人员立即到现场救治,发现被撞者已停止呼吸,身亡。

  根据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示标志。在事发现场,父子三人并没有在后方来车方向设置警示标志。

  调查:

  新牌仔上路成“马路杀手”

  据交警部门统计,在重大事故的司机中,3年以下驾龄的司机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占事故总数的四成左右,这部分驾驶员成了造成交通事故的“高危人群”,也就是俗称的“马路杀手”。主要原因是这些人大多驾龄太短,由于驾车心理素质不够成熟,加上面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不足造成的。

  记者走访佛山机动车驾驶协会以及佛山公众、企达等众多驾校了解到,佛山保守估计,每年新增汽车驾驶人超过5万人,并保持高增长态势。佛山不少驾校的负责人均坦言,很多人都是背了考试题库后去考笔试,许多拿到牌照的学生,连路标也看不懂。而驾校为节省成本,授课的目的基本上以应试为主,考生的路试经验非常欠缺。

  安全法制意识淡薄成隐患

  此外,民众安全意识的淡薄,是导致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记者针对车主的随机调查发现,发现七成以上的车辆并不配备警示牌和灭火器等应急设备,不少车主甚至对车辆上的功能键也了解不多。而不少新牌仔则坦言,对于车辆高速急刹车所需的距离也并不清楚。

  虽然不少车主顺利拿到车牌,但对交通标识和交通法规却知之甚少,交通法制意识非常淡薄。在佛山的大街小巷,不按道行驶已成习惯,一些车辆在快速车道以蜗牛速度慢速前进的现象司空见惯。

  有十多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开车在马路上行走,都有点担惊受怕,随意穿插、不按道行驶、随意超车等现象随处可见。很少有人在变道前30~50米打方向灯了,见缝插针成了常态。

  危险驾车行为自查

  记者调查发现,众多驾车者存在很多危险驾驶的行为。数据显示,如果坐姿不当,将延误刹车时机0.1~0.5秒,对100Km/h行驶的汽车来说,损失制动距离拉长2.7~14米。此外,坐姿不当也可能引致车上的人被安全气囊击伤……而以不扣安全带为例,在气囊正常气爆的前提下,扣和不扣的死伤比率高达1:9。

  1.认清交通标识

  认清交通路标,掌握科学的行车规则是最基本的技巧。

  2.熟悉路段练好车技

  有着十多年驾驶经验的佛山骏威龙总经理潘国光表示,城市路况车多人杂,新手容易手忙脚乱。因此新手在熟悉的路况驾驶是减轻心理压力很重要的一关。因此建议新手上路最好在自己熟悉的路段多练车,否则容易因急转弯等因素造成事故

  3.提高应变能力

  此外,驾驶者提高自己的视野,应充分利用借助车内后视镜和2个车外后视镜观察后方的情况。因此,新手上路首先要学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路况,进而实现“眼观六路”。

  4.熟悉爱车极限性能

  熟悉爱车性能不仅要求熟练掌握车上每一个按钮的功能和仪表器的信息等,还应当了解车辆的行驶性能,包括急刹车距离等极限状态下的特性。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