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用车市场触底回升 下半年有望走出低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3日11:0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永钧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对我国汽车产量增长贡献度为96.8%,而商用车仅为3.2%。商用车市场需求总体表现较为低迷,累计产销157.19万辆和156.5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64%,销量下降0.52%。

在商用车各品种中,货车唯一保持增长,客车市场全面低迷,大型客车降幅最为明显。但近三个月数据显示,商用车市场已开始触底回升,下半年有望走出低谷。

  上半年,厂商格局基本保持稳定。商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依次为:北汽福田、东风、一汽江淮、重庆长安金杯股份、重汽、江铃、凯马和上汽通用五菱,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商用车108.51万辆,占商用车销售总量的69%。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5.45万辆和26.92万辆,虽比5月分别下降10.81%和7.38%,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04%和8.34%。从同比情况看,商用车已连续三个月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增速逐月走高。

  6月,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客车和半挂牵引车销量增速最快,分别增长15.41%和21.10%,半挂牵引车月销量上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大幅改善,回暖非常明显;客车非完整车辆销量有所回升,增长12.42%;货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仍旧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呈一定增长,客车产量微增,预计这一趋势将得到持续。

  一般来说6月是商用车的淡季,环比出现一定的下降与往年的情况基本相同,实属正常。而连续三个月的同比增长则是个积极的信号,除了说明物流需求明显回暖外,表明政府实施“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等鼓励政策对于商用车市场已初见成效。

  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表明国家对车市的救助行动进一步扩大,而之前一直与优惠无缘的商用车市场,成为本轮汽车救市的主体。从此次补贴政策新覆盖的车型结构来看,无论是范围还是补贴额度都有所扩大,这将对轻型、中型卡车及轻型、中型客车产品销售产生显著影响,并对汽车下乡政策中的轻卡政策进行补充。汽车补贴力度的加大,对主流商用车企业的推动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