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黯然出局 欧宝需要的只是一个“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4日07: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彬彬

  北汽无缘欧宝的消息在很多人意料之内。尽管北汽提出的条件被认为最优,但回头重温北汽参与欧宝并购案的点点滴滴,欧宝股东通用汽车对北汽这个竞购者所持的态度显然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

  今年3月通用汽车宣布出售欧宝部分股权后,加拿大零配件公司麦格纳和俄罗斯储蓄银行组成的联合收购方(下称“麦格纳”)、比利时投资公司RHJ以及菲亚特汽车相继表示欲参与收购。

5月份菲亚特退出后,欧宝随即透露了北汽的参与。

  其实在北汽参与初期,通用汽车已和麦格纳达成初步一致,并签署框架协议。不过,通用汽车没有拒绝从中国远道而来的竞购者。而由于北汽希望通过海外并购快速扩张规模的愿望迫切,尽管在极短时间内做好所有准备并非易事,但还是尽其所能参与了一切可能的并购项目,其中包括克莱斯勒萨博沃尔沃欧宝

  北汽一位高层曾向CBN记者坦言,在洽谈并购时北汽吃过不少闭门羹,有时对方根本就不接待北汽并购谈判团,但只要欧宝没有吹响最后哨音,北汽就一直未放弃最后希望。然而北汽的竞购历程还是相当不顺利,虽然掏钱多、要求少,但还是遭到欧宝工会反对,其认为北汽只为取得欧宝整车和发动机技术,没有经营好欧宝的能力。德国有关部门也对北汽不看好。

  就在竞购过程中,北汽一位高层曾表示,北汽并购可能就此暂停。但随后不久德国有关部门便澄清说,北汽和RHJ仍在欧宝竞购案中存在机会。这使失望中的北汽又燃起了希望。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很快再次率队亲赴德国谈判。这次北汽做了充分准备,在最新谈判中提交了非常详细并极有竞争力的并购要约。

  虽然德国有关部门已明确表现出对于麦格纳的倾向性,但在北汽后发制人的情况下,麦格纳也不敢有一丝松懈。在最终要约中,麦格纳不得不修改了此前通用汽车表示不满的股权分配。北汽无形当中起到了为通用汽车出售欧宝抬高价码的作用。

  最终北汽还是在并购竞争中无奈退场。北汽上述高层坦言,现在来看这些海外车企希望有中国车企参与并购,但实际上它们对中国车企的兴趣并不浓厚。他认为“欧美公司即使出售资产,也不会让这个品牌最终被卖出欧洲或美国”。而且通过谈判,他明确感受到海外企业对先进技术的把控。

  另外通用汽车在出售萨博欧宝品牌的同时,也为其整体发展考虑良多。北汽上述高层说,北汽和萨博谈判未果,就是由于通用汽车出于对产品布局的考虑,不愿将萨博资产引入中国。“北汽被拒绝的理由是由于萨博是美国车型,而通用汽车在中国有合资公司,萨博通用的同类产品在同一市场会产生竞争。”同样,欧宝产品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