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日路上跑 难得水中游--暴雨致交通赌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4日15:1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王涛

  昨早7时刚过,家住南开二马路的陈先生就出门上班了。原本7时50分出门就能按时到单位的他,知道下了一夜的雨,上班的必经之路“西市大街”肯定会积水,特地提早出门。刚走到南开公园附近,积水就已经过了脚脖子,再往青年路的方向走,陈先生感觉到积水已经过了膝盖,最深的地方他大腿一半都在水下了。

此时,许多开车出来的市民,车外的水都快比车内座子高了。司机们都感叹:“这开车怎么像开船!”这么深的水,不少汽车都趴了窝。马路上横七竖八地停着很多辆熄火的车,还有很多司机的车牌在积水中不见了踪影。

  22日19时开始,本市市区普降大雨。由于雨势急、雨量大,降雨开始后20分钟就超过了管道的收水容量,造成了中山门、北草坝等多处地区出现积水。很多雨中驾车出行的人们,都有“开车”变为“驾船”的错觉。霎时间,车内进水成了寻常事,因进水导致趴窝的机动车随处可见。再看雨中的骑车一族,不仅身上被雨水全部打湿,局部齐膝的积水更让推车前行都变得很困难。当日23时,突袭的大雨暂告段落,本以为连续运转了一夜的排水泵站,不会让积水阻挡清早出行人们的去路,但昨日清晨卷土重来的降雨,却让已经全力运转的排水泵站的成果功亏一篑。

  截至记者发稿时,排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记者 白敏怡 王丽

  防汛中心

  副市长坐镇 168座泵站转不停

  为迅速排水确保市民出行,22日降雨开始不久,市长、市防汛指挥部指挥黄兴国就致电防汛指挥部,要求采取措施全力以赴排除积水、减少淹泡。降雨中,熊建平副市长还第一时间到防汛市区分部调度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分析雨情、雨量,指挥调度排水。

  事后从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了解到,事实上在此次降雨之前,为确保汛期津城的排水万无一失,该部门就已提前采取了“一低两腾空”措施,保持泵站低水位运行,腾空管道、腾空河道,海河水位保持0.5米蓄水容量,最大限度地增加雨水调蓄能力。降雨后,该部门便立即启动《防汛调度方案》和《市区地道防汛抢险预案》,及时开泵提闸,对全市168座泵站开车运转,同时开启一、二级河道闸门及启用临时泵站。与此同时,2000名排水职工还冒雨上岗,保证快速收水。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八里台的泵站,这个泵站负责整个和平区的排水重任。57岁的王师傅恰好当班。他告诉记者,从前晚7时48分接到排水任务开始,机器就没停过,而王师傅也一天一夜没合眼。“主要检查电路情况。”王师傅告诉记者,其实这两天的雨总水量并不是特别大,就是太急,管道一下子容纳不了。他预计,如果今晚没有大的降水,明天市民出行就能得到保障。

  记者 白敏怡 单学熙 见习记者 于海珍

  和平区保定道山西路交口一个井内还在冒水摄影记者 王涛

  一辆红色轿车在金阜桥上熄火

  摄影记者 王建一

  积水严重的西市大街上有许多人在水中捡拾车牌

  摄影记者 王涛

  西站工地积水 摄影记者 崔巧琳

  俯瞰唐口新开路的积水

  摄影记者 王涛

  西市大街积水没小腿

  摄影记者 王涛

  核心

  解读

  既然排水了,为何还积水?

  采取了这么多排水措施,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积水点存在?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至今,市区二级河道已整治达100余公里,随着二级河道改造工程的逐渐深入,市区内大部分河道水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河道调蓄能力有了提高。但在没有完全实现雨污分流制的前提下,保证景观河道水质和由降雨排沥所引发水质恶化之间的矛盾,在现阶段逐渐显现。虽然按照规定,昨天的大暴雨可将积水直排入河,但由于降雨集中且雨量较大,雨中已经上涨的河道水位,大大降低了排水速度。此外,由于本市城市排水设施老化,原有设计标准偏低,造成部分排水设施难以承担城市排水的需要。现状运行的排水管道中服役超过30年的达到约1500公里,占总管道数量的57%;而排水泵站中1990年以前建设、仍在运行的占泵站总数的71%,在这些泵站中,水泵机组及高低压电气设备已超过运行寿命周期的占设备总数的45%。因此,昨日已经“喝”饱水的管道,想迅速提高排水速度,也确实存在难度。记者 白敏怡

  暴雨影响·航班

  近千乘客昨晚未能抵津

  本报讯 昨日下午,记者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了解到,由于受到突袭本市的大到暴雨和雷电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从22日傍晚至23日上午,共有3000余名出港乘客滞留在天津机场。昨日下午5时起,天津机场周边又降大雨,截至昨晚8时45分,8个进港航班备降外地机场,据不完全统计近千乘客滞留外地。这8个航班来自南京、杭州、武汉、深圳、重庆、成都、广州、长沙等地,分别备降太原、郑州、沈阳、石家庄、青岛5个机场。据了解,由于天气的原因,这些乘客预计将在备降地留宿。

  据统计,昨日因天气原因延误的进出港航班包括天津出港到上海、桂林、呼和浩特、武汉、成都、郑州、厦门、昆明、重庆等航班,由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长春、长沙、大连、重庆、三亚等地飞往天津进港的13个航班因大雨影响分别备降到青岛、济南、太原、石家庄、北京机场。而天津出港的8个航班也因雨取消。

  另据悉,因22日天津暴雨如注,导致飞往北京和本市的航班被迫备降石家庄,备降航班数量之多,甚至将石家庄机场所有可以停机的位置“挤满”。昨日,记者连线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机场工作人员杨先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告诉记者,22日夜间受到雷雨影响,共有19架飞往北京和天津的航班备降石家庄机场。其中,天津航班有7架,分别为重庆、上海、大连、广州、深圳、珠海、长沙飞往天津的航班。

  记者 侯砚 实习生 史莺

  通讯员 朱小江

  机场提醒

  乘机或者去机场接客人的公民在出门前,最好先拨打所乘坐航空公司的咨询电话,及时了解航班的最新动向和起飞、到达时间,这样便于安排自己的行程。

  天津机场24小时问询热线:24906363,24906364。

  暴雨影响·班轮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从7月22日晚至7月23日上午,部分进出天津港的船舶动态相继取消或更改。据该站不完全统计,原定7月23日15:00进港的巴拿马籍“亚历山大高山”轮、原定7月23日13:00进港的中国籍“乐里”轮、原定7月23日11:30进港的希腊籍“沙漠黎明”轮及一些原定7月23日出港的船舶动态相继取消。记者 常健 通讯员 王文信

  暴雨影响·施工

  地铁3号线未受影响

  “下雨对盾构机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各站的盾构机运转正常。”地铁3号线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地铁3号线进入了大规模的盾构施工阶段,虽然进入雨季,但不会影响地铁建设的进度。

  西站工地被水淹

  受大雨影响,昨天西站的所有施工均停止。记者在天津西站改扩建施工现场看到,工地外围已经被雨水淹没,行人和车辆都绕道行驶。工地内部,所有设备都停止了运转,工人们正忙着排水。一位施工人员介绍:“下雨对施工造成很大影响,23日全天都没有施工。”

  记者 尹鹏 见习记者 于海珍

  通讯员 何文晖 郝祯

  暴雨现场

  咸阳路积水没半截腿

  昨晚7时30分,咸阳路公交车站前,积水宽度约有三米左右,等车的人不得不站到靠近路中央的位置。在地势低洼的旧津保道上,积水已经淹没了整条马路,不断有车辆从咸阳路拐入旧津保道,整个车轮陷入水中。

  南门外大街堵车严重

  昨晚7时30分,南京路与南门外大街交口,大约有200多辆机动车堵塞,非机动车道的积水已没过行人脚面。

  西市大街轿车熄火

  昨晚8时,西市大街的积水情况较为严重。西市大街与广开二马路交口处,积水已没过自行车半个轱辘,路人只能推着自行车艰难前行。同时,有五辆小轿车在积水较深的路口处熄火。

  十一经路桥下赤脚走

  昨晚9时,新开路十一经路立交桥下,较深处的积水没过路边台阶,不少车轮已经被覆盖了三分之一之多。过路市民只得卷起裤腿,拎起鞋子,赤脚而行。

  见习记者 张珊珊 李向彤 于海珍

  暴雨事故

  楼顶坍塌 一死四伤

  本报讯 前晚10时左右,在大雨连续两个多小时的侵袭下,河东区六纬路与六经路交口,一座三层小楼顶部突然坍塌,5人被困,119、110和120联合展开急救,最终将5人全部救出,但其中一人不幸身亡。据两名住在附近的工人介绍,小楼已经废弃很久,好像快要拆了,没想到出了这样的意外。但此说法并未得到权威部门证实。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新闻观察员 刘女士 奖18元

  记者 韩爱青

  暴雨提示

  大批牌照 尚未认领

  本报讯 昨日凌晨,市民张先生在下班路上捡到多块机动车牌照,分别为津A788887、津BN2172、津HMN558、津FZ3902、津HGC881,失主请与本报热线28201234联系。另外,南开区风荷新园小区保安室里也保存了在附近捡回的机动车牌照,等待失主认领。记者 王昊 实习生 张悦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