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暴雨行车 安全第一——掌握好三大要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02日09:47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谢杰

  由于近日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山城不少地方都成了积水潭。为了力争本月的全勤奖,大家不得不硬着头皮上。然而,不幸总喜欢光顾胆大的人,大多数车友由于没有涉水驾驶的经验,导致在积水中熄火,无法动弹。虽然这让不少修理厂都增加了不少生意,连续几天拖车都没有停歇过,但却让我们的爱车自身“很受伤”。

如何在暴雨天气下安全行车?今天站长来跟大家一一解答。

  低挡高转速是关键

  面对深不可测的必经之路,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水深以此判断通过的方式。如果深度在半个车轮以下时,我们仅仅采用低挡高转速,匀速通过就行了。但是如果水深超过了保险杠,那么在保证低挡高转速的前提下,要尽量避免换挡。如果情况更糟糕,水深已经淹没了引擎盖,建议你不要通过,除非你安装有专业的涉水器。

  站长提醒:涉水时,尽量保持10~20km/h左右的速度,匀速通过,驶入积水区的时候,车头推动的水流尽量不要漫过车头,以防止发动机进气道进水,且行车中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

  预留10秒距离空间

  雨季泥泞路面或者有大量积水路面,行车要缓加速,如果是停车再次启动车辆,加油过快还会导致因轮胎空转而整个车体左右摇摆,此时应该立即松开油门踏板,双手紧握方向盘修改方向,车辆前移,慢慢加油提速,确保直线稳定行驶。

  站长提醒:雨天行车,和前车保持至少10秒钟以上的紧急处理距离空间,极端情况下,空间就是时间,时间也就是生命。注意使用前后雾灯,当我们自己在车内无法分辨前后方车辆位置时,要知道对方也同样无法分辨出我们的车。

  水中熄火切勿重启

  如果不幸在涉水过程中熄火,切勿立即点火重新发动。以免发动机进水,导致报废。要知道这种情况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下车,打开引擎盖,拆开空气格,仔细检查空气格滤层,如果被水弄湿,必须立刻通知4S店和保险公司到现场来处理。

  站长提醒:涉水熄火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除了空气格被水弄湿了的情况下不要重启发动机,在排气管淹没在水中的时候,也尽量不要重启发动机,以免回压产生倒吸现象。损坏发动机

  最后,在车辆成功涉水过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连续踩几脚刹车,让刹车盘和刹车片上的水分快速蒸发,保持良好的制动力。然后,到4S店去检查一下变速器等关键部分是否有渗水现象。同时将涉水时粘在底盘上的脏东西清洗掉,防止底盘锈蚀。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