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供需基本平衡 下半年汽车价格将延续稳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5日08:03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产销两旺,价格总体保持稳中略涨态势;预计后期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以及宏观政策有效调控下,汽车汽车价格将呈稳中小幅波动走势。

  上半年汽车汽车价格小幅波动稳中略涨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汽车市场的监测,上半年国产汽车汽车价格总体稳中略涨,各月价格呈锯齿形小幅波动。

1、2月份价格小幅上升,3、4月份有所回落,其后两月稳中略升;至6月底,汽车汽车价格比去年末上涨0.90%,比去年同期上涨0.37%。

  乘用车价格持续走低。上半年乘用车价格除2月份与6月份略有上升外,其余月份小幅走低。乘用车6月底价格比去年末下降0.49%,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3.38%。其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下降1.13%、0.19%,累计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48%、3.03%;微型客车受政策利好拉动,价格比去年末上涨0.74%,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4.47%。

  商用车价格多数上涨。上半年商用车价格比去年末上涨2.78%,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5.79%。各类车型价格涨多跌少,其中商用客车价格比去年末上涨0.43%,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4.80%;轻型客车价格比去年末上涨4.30%;大型客车价格比去年末下降1.07%。商用货车价格出现较大涨幅,比去年末上涨6.44%,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7.38%。其中,中型、重型货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上涨9.49%和6.60%;轻型货车价格比去年末下降1.29%。

  另外,今年以来进口汽车汽车价格先降后升,1、2月份进口汽车汽车价格持续下降,3~6月份价格连续回升,至6月底比去年末上涨2.94%,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5.57%。其中,进口轿车与进口越野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上涨3.12%和2.71%,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3.93%和7.86%。

  下半年汽车汽车价格将延续稳定为主态势

  预计下半年汽车生产厂家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生产成本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对汽车汽车价格的调整将会持谨慎态度,市场总体仍会以平稳运行为主。

  下半年,汽车产业促增长、调结构政策将保持连续性与稳定性,并会有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实施细则、鼓励汽车消费信贷和支持汽车金融公司发展等多项扶持政策出台,而且国家对汽车产业结构性调整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这些都将对市场需求起到较强支撑作用。但近期国内燃油价格较大幅度上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汽车运行成本。同时,由于交通拥堵日益严重,个别城市出台的限行措施也将影响到汽车消费的增长。综合以上分析,下半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的政策措施推动下,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会更加明显,汽车业发展的大环境比较宽松,因此汽车消费潜能仍将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价格也有望延续稳定为主、小幅波动的平稳运行态势。作者: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程晓东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