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消费兴起 汽车信用卡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8日15:48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许诚玮

  随着汽车市场发展成熟,汽车信贷消费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银行推出了信用卡分期购车项目,甚至有一些银行还与汽车企业推出联名信用卡,如各种贷款购车的信用卡等。同时,各类汽车信用卡由于可以在用车环节中提供各种便利,受到了车主们的普遍欢迎,但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却发现,汽车信用卡的用途并没有宣传中那么广泛实用。

  【 信用卡买车

  贷款不容易,信用好也遭拒

  与传统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的贷款相比,汽车信用卡所宣传的优势在于手续简便、利息低、办理流程简单快捷。这是汽车信用卡受到众多消费者热捧的原因。但不少“卡主”办理之后却发现贷款审批往往会遭银行拒批。在上海市某外企工作的刘先生称:“我参加工作一年多,由于资金比较紧张,看到信用卡购车方便,所以想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但是最后没有通过审核。”另一位在教育系统工作多年的“卡主”也表示,前不久想通过建行的汽车信用卡购买一辆进口车,按照银行要求提供了包括收入证明、购房合同等一系列资料,但最后银行还是拒批,而且银行方面也没有说明拒批的原因。

  随后,记者准备亲身尝试办理一次贷款。当记者向银行方面提供了收入证明及工作证明等相关信息之后,被告知不能获批。而对于“拒批”的原因,银行方面表示:“消费信息单一、金额较少。”但银行当初在办理信用卡时的承诺则是“消费者只要持卡,且无不良消费记录就可申请汽车消费分期付款”。对于“卡主”贷款买车屡拒批的现象,多数银行表示,“决定是否批准贷款申请,需要对申请人的持卡时间、用卡情况、消费类型以及消费金额等多种情况综合评定。”

  剃头挑子一头热,苦了消费者

  虽然汽车信用卡多是由银行与汽车企业联名推出,业务内容涵盖“购车、养车、用车”等各个环节。但是对于这样看似实惠于车主的好事情,汽车经销商并不感冒,而对于这种汽车信用卡的推广,往往更是银行单方面的剃头挑子一头热。

  据曾与国内某商业银行推出联名汽车信用卡的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介绍,“现在我们推出的汽车信用卡,是厂方与银行战略合作的结晶,但在经销商层面与该银行几乎没有业务往来。”因此,消费者在办理贷款购车业务时,经销商也并不推荐其到厂方合作银行。“如果消费者自己要求必须到某银行办理,那么一切手续均由其自行处理。”

  而缺少了经销商支持,消费者自己办理汽车信贷业务困难不少。据介绍,银行方面对“卡主”自行办理汽车信贷消费获批的比例往往控制在50%左右。“这样不少遭拒的消费者只能接受经销商提供的信贷业务。”在汽车经销商看来,银行方面更热衷汽车信用卡的原因就是高昂的年费。以建行龙卡汽车卡为例,会员每年的年费为200元。

  目前,汽车信用卡与汽车经销商脱节的情况已受到相关部门的关注。而银行方面也表示将简化审批流程保障,最大程度保障“卡主”的合法权益。

  【 信用卡用车 】

  能用的项目少之又少

  汽车信用卡除了买车不容易,提供的用车养车环节也不太便利。近日,本报读者反映,招商银行的汽车信用卡中的加油优惠功能并没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消费者胡小姐自从买车后就一直希望找到加油优惠的方式,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招商银行的汽车信用卡可以在加油的时候给予一定的优惠,冲着这条加油优惠的信息,胡小姐办理了招商银行汽车信用卡。在使用过程中,胡小姐却发现中石化加油站并不能使用该信用卡,用该信用卡购买油卡也不能便宜。为此,胡小姐打电话给银行询问,获得的回复是:该信用卡只能在有标识的加油站进行加油。当胡小姐登陆招行的网站发现,上海地区并没有中石化的加油站可以使用该油卡,而且另一石油巨头中石油也不能使用,在上海地区,仅仅只有15家民营加油站可以使用。“办理的时候说只要加油就能优惠,可是现在只有民营加油站可以使用,而且上海300多家加油站中只有15家可以使用,加个油太麻烦了。”为此,胡小姐只能将该信用卡当普通的信用卡使用,而失去了汽车信用卡本来的价值。

  对于汽车信用卡而言,另一个功能就是洗车,比如建设银行的汽车卡,它上面有指定200多家洗车网点可以洗车。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使用环节中,车主想要享受洗车服务并不容易。首先洗车网点的流动性非常大,车主如果不是经常光顾同一家洗车网络,也很容易碰到吃闭门羹的情况。市民陈女士手上就有一张建设银行的汽车卡,但洗车功能始终没有使用过。“虽然介绍的免费洗车网点很多,但我曾经去过的几家店都关门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功能一点都不实用。”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