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克纳马拉:福特首席执行官跨界名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00:12
来源:京华时报
  全球汽车界一直不乏名流闪现,但像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McNamara)这样,在政界、军界、商界、金融界各个领域都曾金戈铁马大干一番的人,确实太少。2009年7月6日,麦克纳马拉病逝,这个曾经的神童,注定要在美国历史上留下一笔。

  麦克纳马拉被汽车圈的人士知晓,是因为他曾任职前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二战结束后,麦克纳马拉作为二战战地指挥官,成为当时入主福特的十位杰出空军军官之一,他们被称为WhizKids(聪明小子),替福特建立最先进的精密控管系统,为福特实现现代化做出了极大贡献。


  虽然开始时因为Edsel这款车惨淡的销量,麦克纳马拉曾遭受质疑,但是随着1960年更经济小巧的“苍鹰”(Falcon)车型问世,并创下新车销售纪录,他的经营管理能力受到认可。

  在福特期间,麦克纳马拉的“锱铢必较”令人扼腕,他在福特的同事都承认他在财务管理领域的天分,但是在产品层面的领悟力却略显欠缺。福特设计师JohnNajjar曾表示,“尽管麦克纳马拉很聪明,但你仍要就一些细微的事情一遍遍地和他解释,例如为什么在一辆四门硬顶敞篷跑车的后门处要有一个竖柱等等,他还要一直不停地追问,为什么要装在这儿而不是那儿呢?”据悉,他甚至会把所有新雪佛兰的零件统统摘掉检查。

  其实,与麦克纳马拉在汽车界的地位相比,被世人广为熟知的是他后来应约翰·肯尼迪聘请担任美国国防部部长,获得“美越战争设计师”这个名衔,他还曾任职世界银行行长长达10年。

  虽然这些夺目的经历让生命缤纷多彩,但回首这波澜壮阔的一生,麦克纳马拉最难忘的还是那段战争岁月。毕竟,他曾陷入一段如此惊心动魄的战事,成为让一个大国陷入不可思议的战败局面的主角。曾经有人在他办公室外自焚来抗议越战,但是,这个人的坚定实在让人佩服。

  在导演埃罗尔·莫里斯的影片《战争迷雾》(TheFogofWar)里,麦克纳马拉总结了“生命中的11个教训”,将轰炸东京、越南战争、福特公司大繁荣等历史事件浓缩提炼,生动地诠释了一生中的许多至理名言。(关囡)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