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10亿独立设厂 奥迪中国欲"独揽大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1日08:06
来源:盖世汽车网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奥迪计划在今年9月份在中国开设一家的新工厂,新工厂投资达10亿人民币,产能设计10万辆。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副总经理张晓军证实了此消息,并称新工厂采用奥迪全球柔性化生产线,理论上可以生产所有奥迪车型

他还透露最先引入生产的两款车型将是奥迪A4L和Q5。

  目前,奥迪官方虽未正式公布其在中国的具体建厂计划,但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出种种消息,新的奥迪工厂将在长春一汽产业园区内建设。且与此前不同的是,奥迪此次要建立完全独立的生产工厂,他们将掌握采购、装配、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流程。

  【要闻点评】

  独资公司:独揽大权的野心

  早在今年1月,奥迪中国市场负责人冯德睿博士将其领导的中国指挥部从英戈尔斯塔特总部搬到了北京,4月,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即在北京成立。奥迪(中国)直接向奥迪公司董事会汇报,其主要职责是加强奥迪在中国的采购业务,促进国内一流的零部件供应商纳入奥迪公司的全球采购体系;并对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进行营销业务的支持。

  当时就有评论认为,奥迪(中国)的成立完全可以视作奥迪为了独揽对中国市场控制权所跨出的实质性一步。奥迪意在通过其全资的奥迪(中国),强化其在采购、销售等上下游重要环节本已经十分强势的话语权,使其在华利益更大化。

  独立设厂:摆脱伙伴的束缚

  这次奥迪要在中国独立建厂,可视为奥迪在中国迈向“大权独揽”的又一大步。

  早在年初,冯德睿领导的奥迪中国事业部就已经把奥迪在中国的产品开发团队聚集在一起,并融合了在华采购部门。奥迪计划在3年时间里将在华采购人员数从原有的1人扩大至30人。除供给在中国当地生产以外,该采购团队将供应奥迪的全球生产及本土生产厂。

  独立工厂的建成,将使得奥迪可甩开合资伙伴地束缚,对零部件采购供应、质量控制等关键环节拥有独立的控制权,为其完全控制上游诸多关键环节扫清障碍。

  中国市场:赶超奔驰宝马的关键

  在中国市场经过多年的经营后,奥迪品牌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影响力都已经跻身市场前列。俨然已经掌握市场主动权的奥迪,对于利润最大化的追求促使其独立经营的意愿更加强烈。

  而中国市场对于奥迪的意义与价值也越来越重大,财报显示,2008年,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进一步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从2007年领先第二名51,500辆扩大为2008年的55,430辆)。并且,中国市场已经蝉联奥迪的最大海外市场,年销量增长达17%,销售量增至119,598辆(包括香港)。正是受益于多款新车型以及中国市场销售增长,在2008年全球经济动荡的大背景下,奥迪的利润仍高达22.1亿欧元,与2007年16.9亿欧元相比大幅上升30%以上。

  对于中国业务的绝对控制,将是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实现“在2015年赶超奔驰宝马,成为德国第一豪华品牌”的“ROUTE 15”计划的关键而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