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燃机协会:亟需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3日07:5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作为装备制造业中的一个大行业,中国内燃机工业2008年共生产内燃机6112万台,总功率达10.3亿千瓦。其中车用发动机共计生产850万台,包括汽油发动机610万台和柴油发动机240万台。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全行业仍然保持着较强的增长势头,出口同比增长9.14%,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96%。

  内燃机行业应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在7月25~26日召开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四届二次会员大会”上,谭旭光理事长向与会代表阐述了中国内燃机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必要性。他分析认为:“要深刻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已经从过去主要在硬件上的竞争上升到软件的竞争;从过去主要是技术、产品的竞争,发展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社会道德的竞争。先进的企业责任理念和实践,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行业、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空间。”

  谭旭光强调:“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工业是自然资源的主要消费者,是影响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内燃机行业的特点和内燃机产品的特征,决定了内燃机行业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制造过程中的主要角色。中国内燃机工业的健康发展,是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构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产业。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内燃机行业、企业肩负着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

  谈到中国内燃机工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谭旭光表示,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二是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要做到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四是要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五是要保障生产安全;六是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节能减排是技术突破口

  内燃机的创新重点是节能减排,同时节能减排也是中国众多内燃机企业的技术突破口。

  当前,内燃机已进入高科技时代,面对世界各国日益加严的环保和能源以及可持续发展要求,世界上大的跨国集团和公司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在加紧研制低排放、超低排放和零排放的技术。其中,低排放汽油机、柴油机、单一清洁燃料发动机的开发,混合动力、电动和燃料电池动力的研发,已经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发动机公司甚至是变速器公司的主要研究方向,他们的出发点无不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要求和越来越高的节能目标。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邢敏介绍,进入新世纪后,快速发展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围绕着节能减排加快了在技术和环保法规方面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在燃油喷射技术上,我国已自主开发出满足国三排放标准以上的电控汽、柴油机,不少企业建立了电控燃油喷射技术开发软、硬件平台,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的自主研发已取得成效;在涡轮增压及中冷技术上,我国车用柴油机已普遍采用了增压技术,并在部分汽油机上开始使用;在电控技术方面,我国紧跟世界发展步伐,目前可以开发整个动力装置的电控系统;在汽油机新型燃烧系统技术方面,我国新型的燃烧系统处在开发阶段,若干技术已经在部分车型上试验。

  针对国家已经制定出的整体节能计划和严格的排放标准实施表,邢敏表示,这确实给各内燃机相关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面对全行业每年消耗掉的近2亿吨石油,内燃机行业要对经过燃烧后所排出的有害气体污染环境负责。同时他代表全行业表态:“内燃机生产制造全行业坚决认真执行国家的各项法规和技术要求,不拖延、不对付,一定要把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发展方针贯彻落实到产品和技术上。”

  近期目标重在结构调整

  “内燃机工业连续多年持续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邢敏分析认为,尽管我们已经是全球内燃机产量的绝对大国,但是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上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劣势——规模效益不突出,缺乏集团优势和品牌知名度,高技术层面没有竞争优势,研发创新能力不足。

  对此,邢敏表示,协会将引导企业加大重组整合力度,积极推动内燃机主机企业之间和内燃机与配套企业之间的战略重组与整合;推动和促进主机企业间和相关产业(配套企业)间的合作,采用资本置换、协同合作、策略合作伙伴关系等不同方式进行强强互通(相关产品)、互补(优势)、互惠(共享信息——共享一个供应商、共享一个市场服务体系等)式的多元化合作。

  在产品结构调整上,邢敏强调,首先要建立健全中国内燃机产品的总体载荷谱,建立健全动力性、经济性、环保性、可靠性四方面的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部件和零件的技术标准体系;其次应大力倡导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以设计新的系族产品为主,老产品的咨询改进为辅,道路车辆内燃机进入国四排放标准,使全行业的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设计开发产品占70%以上,搭载部分新技术改造的产品不大于30%,使产品向更高技术等级跨越时具有坚实的基础。

  “在调整结构过程中,内燃机主机应重点从燃烧开发新技术和功率密度的提高二个方向进行研究和应用;供油系统、增压系统和排气后处理系统,重点在电子控制应用方面做好工作,同时配合协同整车厂做好对排放和油耗控制策略的标定,并确保其各系统的使用寿命。”邢敏总结说,“总之,内燃机行业通过深化改革、调整重组整合,生产集中度要进一步集中,经济效益要有较大提高,企业的开发创新能力要有很大的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要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