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双龙汽车命悬9月 劳资冲突累坏跨国车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4日07: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当中国车企或明或暗地筹谋大举进行海外收购时,韩国双龙汽车罢工事件却敲响了不合拍的警钟。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由于工会始终不同意裁员等结构性调整方案,导致双龙汽车停产2个月,目前韩国双龙汽车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大增。

双龙汽车韩国负责人对外指出,如果在9月22日第二轮关系人(即双龙汽车所有债权人、股东、政府)大会前,双龙汽车不能顺利复产,公司只能走上破产清算程序。

  昨日,受益于韩元贬值、海外销量大增,韩国现代汽车股价大涨之际,韩国双龙汽车却因劳资纠纷股价大跌15%。这一切源于双龙汽车强势工会。双龙汽车工会成员已经占领油漆车间,韩国政府受限于民主制度只能在车间外守候,不便采取行动。在几次劳资谈判无果后,双龙汽车经营全面停滞,目前生产、销售停止两个月之久。韩国投资人担心双龙本已脆弱的资金链将断裂。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局面主要是由双龙汽车工会造成。今年4月,双龙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韩国政府曾委托独立第三方调查机构普华永道,调查双龙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原因、及双龙汽车进入清算或存续价值。普华永道出具的报告显示,并非双龙汽车大股东上海汽车及高级管理者的原因,而是2008年油价大涨、韩元大幅升值、双龙汽车产品集中在高端SUV市场,因此海内外销量锐减。当时普华永道断定,双龙汽车的存续价值高于清算价值。

  但仅三个月后,工会主导下的罢工导致双龙深陷泥潭。双龙韩国负责人指出,如9月21日前,双龙汽车不能顺利恢复生产、并进行结构性调整,只能走上破产清算程序。

  昨日,在问及双龙汽车进入破产将对上海汽车影响几何时,业内人士指出,幸亏上海汽车果断地申请双龙汽车破产保护,将上海汽车的损失降到最低。昨日,记者从上汽集团获悉,由于上海汽车已经对此大量计提,即使双龙汽车破产对上海汽车今年业绩的影响也不大。

  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反思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韩国双龙汽车破产案,需要重新审视海外收购时的工会势力。在国外汽车产业发展的初期,工会曾经是推动汽车发展的力量之一,如今随着工会势力膨胀到一定阶段,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表者后,反成了逼死跨国车企的最大力量。”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