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交管部门建议过境大货车绕行六环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4日15: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讯员 江静)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自7月29日本市开展大货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市交警以整顿点、巡逻组与电视监控系统相配合的立体管控方式,对货运机动车实施发现、拦截、检查、处罚的流水作业,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按规定予以高限处罚,并依法运用强制措施,加大滞留、暂扣、拘留等环节的执法力度。

尤其是全市开展的货车违法整治高潮周期间,各交通执法小分队充分发挥“尖刀”作用,利用其精干、专业、机动、灵活的特点,围绕货车违法突出的道路和时段,重点打击货车违法。与此同时,本市还将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从重从严加强处罚。仅月1日、2日两天的时间,就依法行政拘留4人。

  群众谴责大货车违法行为

  据交管部门统计,大货车、农用车交通事故死亡突出。截止7月30日,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大货车死亡事故148起,死亡178人,占死亡总数的32%,违法驾驶大货成为许多重大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

  记者也从“122”交通报警服务台了解到,自本市开展大货车专项整顿行动以来,市民通过“122”举报大货车违法行为以及关注大货车整顿动态的明显增多。很多百姓在电话中强烈呼吁交管部门严查、严惩大货车违法,以减少道路上的不安全因素,消除事故隐患。

  市民刘先生给“122”打电话称“这些违法大货车确实得好好管管,他们在一些高速路和快速路上哪条道都敢走,车速又快,我每次开车都非常害怕前后有大货车,和他们撞上那就是致命的危险呀!”网友“家住北京”评论说“7月28日五环路上的交通事故真惨,支持交警严罚大货车,还有那些走应急车道的司机也得好好管管,应急道就是生命线,千万不要只图一时方便而耽误了别人的时间甚至生命。”一位属名“正义的大货车司机”给122打电话说道“我就是一名大货车司机,我每天到处跑,看到的交通事故太多了,有一些也太惨了。我自己守法的,我也希望我的同行们也能好好开车,别做那违法的事儿,尤其是明明知道有些地方不让走,还非得走,明知故犯错,还和小车抢道儿。我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对别人的生命负责,这是一个司机的良心问题。”对于大货车违法行为以至频频发生交通事故,广大市民是深恶痛绝,据网络调查,89%的受访者支持交警严查大货车,认为对于大货车的违法就应重罚,应下狠招。

  据了解,下一步,交管部门还将对违法走应急车道、占用公交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整顿以来朝阳交警首拘违法大货车司机

  在这次开展的对货运机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城区主要以货运机动车违法驶入禁限区域为主,突出对二环路、两广路、前门大街、平安大街和施工工地等周边道路的管理;近郊和远郊以货运机动车驶入禁限区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以及未年检、报废车上路、“涉牌”和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为主,突出对三、四、五环路、城区与郊区联络线以及高速路和进京主要道路的管理,特别是四、五环路沿线的交通支、大队专门安排了专人实施死看死守,严格卡控。

  在整治中,交管部门在对货车违法行为处以罚款处理的同时,实行“三个一律”,即对未随车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未放置有效检验合格和保险标志、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等的一律扣留车辆;对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一律滞留车辆,待违法行为消除后放行;对违反交通管制规定、民警拦截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一律予以拘留。

  8月1日上午10时许,朝阳交通支队交警正在朝阳区东五环主路大羊坊桥设卡检查大货车。突然,一辆冀AQ牌照大货车由南向北驶来,交警在第二条车道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该车司机见状立刻并线至第一车道强行通行,交警迅速用电台通知前方卡口,当时交警巡逻车正在前方顺时方向巡逻,在距离检查岗1公里左右将嫌疑车拦下。朝阳交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六)项之规定,以“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对这名河北正定县司机王某某处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一千八百元罚款的处罚。

  违法大货车难获进京许可

  8月2日晚,朝阳、海淀、丰台等交通支队在四环、五环以及京沈、京石等高速公路进京联络线上设立20多个专项整顿点,重点对大货车违反限制通行规定违法行为进行了整治。记者在在五环路丰台管界看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有十余辆大货车违反禁限规定。因为五环路自2004年取消收费后,一些过境的大货车为躲避走高速路缴纳费用而闯入五环路。这些大货车司机在民警执法过程中,有的称不知道禁限规定,有的司机说“就是心存侥幸,查着了就认罚,查不到就赚着了,省了高速路的钱。”更有的司机趁天稍黑交通比较顺畅路之际,违法上路行驶。对此,交警有五项措施予以应对:一是对违反禁限规定的车辆见一起,处罚一起同时就近将被处罚车辆带出禁限区以外。对超载车辆一律扣留,待卸货、转载后放行;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监控设备,对本市单位车辆违反禁限规定的建立事后追查制度;三是实现环路、高速路、重点地区网格化无缝隙管理,对违禁车辆一律高限处罚;四是实行事后算帐,对外埠车辆违法信息将列入统计,实施重点监控,对违法信息较多的车辆将不准办予城区通行证;五是对已处罚违反禁限行驶的车辆,将滞留到禁限区以外,待解禁后方准通行。

  据了解,从2005年8月开始,北京为加强外埠进京车辆的管理,在各边境进京检查站正式启用了“外埠进京车辆计算机管理系统”。该系统改变了过去单一办理进京通行证的传统模式,在发放进京通行证时,通过自动核对进京车辆和驾驶员是否有未接受处理的违法行为,一旦有不符合条件的情况,系统将自动停止办证。这套系统主要针对准备进京的外埠机动车在北京有未处理的非现场处罚违法行为记录,以及办理进京证机动车的驾驶人在北京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的,系统自动提示,接受处理后方可办理进京证。所以,如果大货车在京有交通违法行为,就会纳入系统“黑名单”,在办理进京通行证时就会受到限制。

  交警在此还特别提示,过境的车辆可以绕行六环路行驶,六环路的交通状况好于五环路,并且没有对大货车的时间限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