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车私用成了“不治之症” 国外怎么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09: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司爱武

  日前,南京江宁区交通局运政稽查大队内勤中队长,因经常公车私用接送保洁人员,被撤职并调离执法岗位。(据《南京日报》)

  无独有偶。据报载,7月26日兰考县人民医院的一辆急救车在郑州世纪欢乐园门前一停数小时,临近黄昏才有2男2女带着4名男女少年,走出世纪欢乐园上了急救车。

另据载,近日一辆挂河南牌照的警车出现在西安大雁塔景区内,车上下来4女3男观光游览……留意一下我们身边,公车私用的现象并不鲜见。事实上,尽管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公车私用控制和管理的力度,许多地方也纷纷出台相应的“禁令”,一些地方也先后推行了新一轮的“车改”,可公车私用之风依然没有得到根治。

  公车私用莫非成了“不治之症”?瑞典设计了一套由电脑控制的“公务汽车监控系统”,即在每辆公车上安装了带双按钮的计程器和代码发射器,一个按钮上刻着“公务”,另一个按钮上刻着“私用”。任何人用车时,必须先按下两个按钮中的一个,车才能启动。按钮按下后,代码器就将该车的特定代码发往监控卫星,卫星再把代码及汽车所在的方位信息传向中央监控台。这样,私用公车者便无机可乘。而且每隔一段时间,监控人员就会将收到的资料进行核实,据此对开车者收费或罚款。这样,有效地杜绝了公车私用行为的发生。

  在博茨瓦纳,民用车挂的是白底或黄底黑字车牌,而公务车则挂“红底白字”车牌。每逢星期六、星期日,公路上只有民用车行驶,见不到公车行驶,因为博政府严格执行只准在工作时间因公务需要才能使用公车的规定。另外,政府所设的公车加油站,加的汽油也与众不同,呈粉红色。一到节假日,这种加油站都休息,不给公车加油。人们把公车叫做“廉政车”。

  日本、德国、法国、新加坡、比利时、芬兰包括南非在内的许多国家,也都纷纷制定了专门的公车管理和使用办法,设置了预防机制、监督机制以及处罚机制,有效地杜绝了公车私用行为的发生。

  与国外相比,尽管我国国内的许多地方都有所谓的“条例”、“规章”、“措施”等等,可却没有一套自上而下的制度和法律保障。对于公车私用者,也往往采取“民不告、官不究”的消极处理措施,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公车私用行为的泛滥。

  另一方面,“一把手”公车私用现象仍较为突出,领导自己“屁股”都不干净,不仅无法管理和监督下属,而且还会带来“上行下效”的恶劣后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想彻底杜绝公车私用,我国不妨向瑞典等国家学习一下先进管理经验,在大力推行合理合法、符合国情民意的“车改”的同时,建立一套完善成熟的公车管理机制,将公车管理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并不打任何折扣地严厉执行,才有望遏制泛滥成灾的公车私用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