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中国“三个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出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14:3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邓羊格

  图文并茂、事无巨细,52页的报告足见将事做到极致的“丰田生产方式”是可怕的,也是可敬的。



  2008年10月,正是丰收的好季节。丰田在中国正式制作了“丰田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及时在公司内外公布。

  看起来不算晚。


  此前的2005年1月,在重视与各方利益人关系的基础上,丰田将“丰田基本理念”整理为“为社会、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并发表。2007年11月,丰田迎来其创建70周年之际,更明确以三个可持续发展为关键词,为社会、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具体指“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

  2008年7月,丰田又根据其后的环境变化、社会对CSR关注度的提高等,将“为社会、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作为CSR方针。丰田将此与联合结算子公司共享,并共同行动。“丰田中国可持续发展报告”也随之诞生。

  该报告是《汽车商业评论》所见到的中文社会责任报告中,体系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一份。图文并茂、事无巨细,52页的报告足见将事做到极致的“丰田生产方式”是可怕的,也是可敬的。

  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领域,丰田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

  早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时,丰田就适时推出了小型车,同时加快了新能源车型的开发。丰田汽车于1997年推出的首款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一度被称为丰田的“挣钱机器”。

  经计算,与车身大小和动力性能都相同的汽油车相比,混合动力车从开始销售以来相当于累计减少了约7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并节约了约27亿升汽油消费。2006年6月丰田还召开了环境论坛,发表了《面向可持续移动的丰田动力传动技术》。

这个发表针对汽车能源多样化问题,从CO2减排和大气环境的观点出发,明确了需要克服的课题并提出了丰田的解决对策。

  丰田提出作为车用燃料,今后的重点是提高以化石燃料为主的燃料使用效率(提高燃油经济性),以及生物燃料、氢能、电能等绿色能源的开发。

  中国是丰田在日本以外首次生产普锐斯的国家。2005年12月,丰田在长春开始普锐斯的国产,另外,雷克萨斯品牌也引进了3款混合动力车型

  丰田除了计划更多引进和积极推广以混合动力车为主的环保车,还在中国积极引进满足丰田独创的严格碰撞安全标准GOA的先进车辆。

  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

  在“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领域,为了能确实有效的将环境对策纳入到工作中,丰田于2004年导入了从项目规划、设备计划、施工、投产各阶段分别进行的“环境工厂活动”。根据其在全球工厂及能够得到的同行业其他工厂的信息为基础,设定能源使用量、废弃物产生量、耗水量等地区、世界顶级标准的目标值,同时以规避由于环境事故等造成的对土壤、地下水污染等的风险为目标,推进生产设备计划。

  2007年,丰田在中国的8家工厂继续推进环境工厂活动,并对4个工厂进行了施工时的现物监查。截至2007年底,共有8家公司的10个工厂获得ISO14001认证。对已经取得认证的企业,在其取得认证的3年后,由丰田日本总部每三年对其进行一次检查(全球检查),以推进环境管理体系的改善。

  同时,丰田中国各事业体也将节能、减少废弃物产生量、减少用水量以及降低整车工厂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减少环境物质发生量作为重点管理项目,以达到地区、世界最先进水平为目标,开展各项活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