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特中国:当一个具有国家感和责任感公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6日16:40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马蕾

  “当一个市场成为福特汽车公司全局的一部分,当那里的员工成为福特汽车全球大家庭的成员,我们就不仅仅把自己视为在这个国家做生意的外国公司,我们更要把自己当做这个国家的'公民',一个具有国家感和责任感的公民。”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如是说。


  魏宁感到这个夏天收获不少。

  2009年6月13日,这个刚刚买了辆手动嘉年华的27岁年轻人,参加了北京亚之杰世纪举办的“福特安全节能驾驶训练营”讲座,在这之前,他并不知道每天上车前检查胎压的重要性。


  但现在,对于胎压的问题,魏宁丝毫不敢大意,培训老师的话犹在耳边:“胎压不当在行驶过程中与定时炸弹无异。”

  魏宁只是“福特安全节能驾驶训练营”活动众多受益者之一,事实上,该活动自6月起在中国22个城市陆续展开,长安福特汽车体系下的62家经销商将参与其中,直接培训人数约3000人。

  “福特安全节能驾驶训练营”(Driving Skills for Life)并非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首创,这项福特汽车在全球开展的公益活动,自2003年在北美推出后,已有数万人直接受益。

  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一直是中国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中最主要的部分,中国交通事故致死率也居全世界最高,为了向中国消费者传递更安全理念与科学的驾驶技巧,福特汽车中国和其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今年在中国联合推出这一公益活动。

  “‘福特安全节能驾驶训练营’不仅关注安全性,也关注燃油经济性,现在是向中国市场推出这一项目的非常合适的时机”,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Robert Graziano)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组织建制与社会联合

  福特汽车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体现在组织架构的设计。福特汽车在中国专门组建了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与实施。

  委员会由公共事务、企业事务、业务规划与发展、人力资源、财务、市场销售和服务等部门的副总裁组成,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讨论企业社会责任的策略、总结过去的活动、研究新的需求和机会等内容,并指导各部门具体执行决议。

  “这个会议用来讨论在中国开展社会责任项目的一些机会。因为每个部门都是领导参加,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对这些机会评估。”葛致诺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正是这个委员会在评估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比如道路安全现状及驾驶人员的驾驶特点后,决定今年将“安全节能驾驶训练营”活动引入中国。

  除此之外,福特汽车在环保方面所持续做出的努力值得称道——他们还将环境保护原则和方法全面纳入公司经营决策之中,并在全球工厂推行福特汽车生产系统 (FPS),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节能降耗作为工厂建设和生产的重点。

  而其在中国声誉最高的“福特汽车环保奖 ”已成功举办九届,这一活动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选之一,首发于1983年的英国。

  2000年,福特汽车将其引入中国,每年设立奖金100万元人民币,2006年开始为105万元人民币,用于表彰并鼓励由国内民间团体或个人自行发起的保护自然环境和本地资源的环保项目和旨在促进、提升公众环境意识的环保教育项目。

  9年中,“福特汽车环保奖”为超过150个优秀环保团体和个人提供资助,并为500多个民间环保组织和个人提供能力培训,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由企业独立运作的环保奖项评选活动。

  许多跨国公司在社会责任活动方面做得比较到位,但普遍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事后对这些开展了的项目效果进行评估?

  事实上,福特汽车已经开始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葛致诺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他们持续进行了9年的福特环保奖活动,今年将会进入研究阶段。

  “我们会与合作伙伴、非盈利机构以及政府、专家一同对之前所做的工作进行回顾、研究和评估,总结成功的经验,也同时来确定未来环保奖的走向。”葛致诺说。

  对所开展项目进行研究与评估被福特汽车纳入公司社会责任战略的一部分。

  员工无尚重要

  除此之外,福特汽车显然愿意把开展公益事业促进公司内部员工的凝聚力作为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在福特中国以及其在华合资公司,福特倡导员工个人发展与公司的业务发展紧密相连。

  除了由全球董事会专门讨论慈善计划外,福特汽车还通常会鼓励员工参加社区义工或者其他志愿者活动,“8公里慈善义跑 ”是一项鼓励 “全民健身,全民参与 ”的慈善运动。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资助边远地区的贫困学生。

  而一些员工志愿者也会被邀请到“福特汽车环保奖 ”项目现场,实地考察项目的可信度与影响力,切身体会环保志愿者的艰辛和奋斗。不少志愿者因此成为 “福特汽车环保奖 ”的衷心拥护者,并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宣传环保的重要性。

  在一项名为“跨级会议”的会议中,员工可以跨越等级体系,直接与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交谈。员工可以提出任何关注的问题,得到高层的直接解答。在福特汽车中国,每年第一个“跨级会议”都由董事长亲自主持召开。

  而福特汽车每年进行的一项面向全球员工的网络在线调查——脉动调查——涉及公司运营、培训发展、员工关系、质量理念等多个维度,通过详尽的调查,福特汽车可以找到员工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提供改进方案。

  对于福特来说,“员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他们的安全和幸福无尚重要”——这是福特汽车对其员工及其家庭的承诺,他们为员工提供了丰富的业余活动机会——户外拓展训练、福特汽车年会、福特汽车家庭日、健康讲座、龙舟比赛、场地锦标赛等健康项目。

  在“快乐星期五”,员工可以着便服上班,以更轻松的心情开展工作。在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的前提下,员工可以选择工作时间,自行安排工作计划。福特汽车还特邀相关领域的专家针对包括艾滋病、肝炎、非典型性肺炎和禽流感等疾病,为员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健康培训和疾病预防讲座。

  事实上,建立和谐的雇佣关系,让员工在体会工作乐趣的同时,与福特汽车共同成长进步,这是福特汽车中国一直努力的方向。

  具有国家感的公民

  进入中国市场14年来,福特汽车除了把盈利作为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也愿意积极承担各种各样的公益事业。

  2002年、2006年,福特汽车在中国两度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当一个市场成为福特汽车汽车公司全局的一部分,当那里的员工成为福特汽车全球大家庭的成员,我们就不仅仅把自己视为在这个国家做生意的外国公司,我们更要把自己当作这个国家的公民,一个具有国家感和责任感的公民。”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的这句名言如今被印在“福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