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竞购沃尔沃:再赴瑞典 赢在过程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9日11: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用“爆棚”一词来形容最近有关吉利沃尔沃之间的收购传闻相信并不为过。“吉利洽购沃尔沃 项目可能落户北京”、“吉利或已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达成初步意向” 、“吉利竞购沃尔沃或砸20亿美元”……

  “再等一个月吧。

”相比这些忽南忽北、忽左忽右的竞购的消息,有吉利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其实“董事长(李书福)从来没有正式说过这些消息,只是一起吃饭时和一些副总说起过。”不过,即便如此,这些高层仍被李书福反复叮嘱,这是一个“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能说”的秘密。

  据消息人士透露,7月初,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率副总裁级别高层及部分中层,组成的庞大团队再赴瑞典。“7月初的那次,是杨(健)总没去。”有吉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这一信息并未得到吉利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自亮的证实。

  吉利收购沃尔沃肇始于两年多前。最先披露这一消息的是一家美国主流媒体,据其报道,早在2007年1月底特律车展时,李书福便会见了当时的福特汽车CFO勒克莱尔(Don LeCLair)。双方讨论了包括沃尔沃在内的诸多问题,但没有达成任何结果。

  2008年1月双方再次会面,这次李书福直接表达了吉利有意收购沃尔沃的想法,并向福特汽车正式发送了提议函件。此后,这则未经吉利证实的报道并未在国内引起太多的关注。

  直到2008年年底,不堪重负的福特宣布有意出售沃尔沃后,有关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闻开始不断升温。

  不过,稍加梳理后不难发现,虽然围绕吉利竞购沃尔沃的报道在海外媒体和国内本土媒体之间轮次而动,但不同的是,海外媒体的消息源多来自“接近福特沃尔沃的消息人士”,而国内媒体的消息则大多出自“接近吉利高层的业内人士”和吉利或将落户本地的地方官员。而吉利官方则在多次媒体的报道“言之凿凿”后,雷打不动地以一种置身事外的姿态回复,“我什么都不知道,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这其实就是包括吉利控股总裁杨健等一干高层,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的标准答复,据吉利内部人士称。果然记者试图请吉利主管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就吉利收购海外公司对吉利核心技术有何帮助发表看法时,赵的答复与其他高层的说法仍然如出一辙。

  “我们觉得挺有意思的,每次(收购事件)稍微平息,就不断有新的消息报出来。”面对一轮接一轮的媒体炒作,吉利一位主管似乎并不反感,他和记者开玩笑说,“看来我们的确应该好好整理一下,说不定这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案例。”

  记者Google一下“Volvo &Geely”,提示共找到213万条相关搜索;再G一下“沃尔沃 吉利”,这样的条目则多达146万条。

  从海外的BP石油、英国洛希尔,到国内地方财政、银行授信的支持;从整体收购,到引进单一产品……在收购沃尔沃这一舞台上,吉利的动作如同李书福的性格一样——天马行空,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虽然一切还都是未知数,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吉利已成为最大的炒家,甚至是最大的“赢家”。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