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飞项目旧情复燃 标致雪铁龙强推制衡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7: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唐柳杨 刘霞

  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前总裁佛尔兹开启的合资谈判,在现任总裁菲利普·瓦兰手中终于要变成现实。8月6日,接近PSA的一位人士向CBN记者证实,PSA与哈飞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很快就要签合资协议了”。

  唯一的疑问是,已经在中国相对落伍的PSA能否玩好手握两家的制衡游戏?

  “休息”两年的哈飞深圳基地

  “下半年工厂有扩建工程,等着合资谈下来就开始。”上周四,哈飞汽车深圳工厂,一名工作人员对CBN记者说。

  哈飞汽车深圳工厂位于深圳北部,从东莞至深圳的高速公路梅观出口下来,不到500米就可以直接到大门口。暴雨过后,哈飞深圳工厂看起来崭新如昨。事实上,这家工厂自2007年建成短暂生产过一段时间之后,从当年7月份“休息”到现在。

  工厂目前只有科长以上级别的员工共数十人,他们自工厂建成后一直留守在这里,三五人一组轮流负责工厂车间的维护。

  哈飞深圳工厂正门外黄土裸露,杂草丛生。工厂内没有其他工厂的机器轰鸣声。与门外车水马龙的哈飞立交桥和观光路相比格外冷清,但这种局面可能会因为一纸协议在下半年发生改变。

  在北京,另一种忙碌在继续。在朝阳汉威大厦,新中航的高层不断出入PSA中国的办公室。一位知情人士介绍,PSA中国为谈判专门保留一间会议室用作双方合资谈判。

  在过去,谈判仅限于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日,双方虽不断见面,但并不算格外频繁。但自7月以来,谈判频率突然增加,即便在周末双休日也不休息。“这个项目快要落锤定音了。”该人士说。

  CBN记者从其他途径获悉,谈判包括PSA哈飞合资项目小组组长佩德罗,PSA中国规划部部长与财务部部长等法方管理人员。

  根据谈判进程中传出的消息,佩德罗将出任PSA与哈飞合资公司的总经理,PSA中国部分主管将出任新合资公司的管理层。合资公司的行政总部位于深圳,哈飞汽车将以深圳基地出资。在上海,PSA中国设计与采购中心则空出一个楼层的办公区,留给即将签约的PSA与哈飞合资公司。所有的迹象表明,哈飞与PSA已经在为合资签约做好了各种准备。

  危险的制衡术

  在华合资伙伴缓慢的业绩攀升与全球金融危机的压力,给了PSA决心放手一搏的决心。尽管哈飞汽车看起来并非最合适的合资伙伴,但或许在瓦兰的计划中,“1+1”即使做不到大于“2”,只要大于“1”也就是一种成功。

  根据规定,一家外资公司可以拥有两家整车合资伙伴。大众丰田均已建成两家合资公司,通过两家合资公司和两个子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获取更大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

  建成两家合资公司除了可以扩大销量外,另一个好处是互相钳制,通过制衡实现更好的控制目的。不过制衡术有利也有弊。大众汽车虽然在中国收获了庞大的销量,但两家合资伙伴的车型问题依然很难平衡。国内合资公司中,仅丰田汽车凭借70款以上的产品储备和品牌号召力,在双合资公司上运营较好,但在2009年也遭遇了销量下滑的难题。

  PSA的雪铁龙标致两大品牌的产品线并不丰富,而且其中主力车型207、307、C2、C4等都已经在神龙汽车国产,而PSA与哈飞合资后,其相对单薄的产品储备如何满足两家合资公司的需求是最大的疑问。

  在中国品牌力并不如丰田大众的PSA,强行推动“制衡术”会不会陷入另外一个难题?

  难料的前景

  PSA、哈飞“恋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PSA前总裁佛尔兹曾发起与哈飞的合资接触,为了稳定PSA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公司,佛尔兹甚至提出由PSA、东风汽车哈飞三方共同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但因东风抵制而搁浅。

  佛尔兹的继任者仍然一意孤行。2007年2月,斯特雷夫接替佛尔兹成为PSA新总裁。同年6月29日,PSA便与中航二集团、哈飞汽车签订了旨在研究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谅解备忘录。

  PSA的举动极大地激怒了东风汽车,东风汽车随即对哈飞汽车实施收购方案。虽然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但PSA与哈飞的合资也因此而搁浅。根据2007年签署的备忘录,PSA与哈飞的合资公司本该在今年投产。

  新任总裁瓦兰仍然对斯特雷夫在华的遗产情有独钟。今年7月1日上午,瓦兰低调出现在北京中航大厦。虽然双方极其低调,但消息仍然被披露。

  与收购哈飞时一样,东风汽车依然保持沉默,拒绝对外发表任何消息与评论。不过东风汽车一位管理层人士对CBN记者表示,“PSA在玩一种危险的游戏”。

  在这场三方游戏中,可谓各有各的算盘。

  哈飞汽车某中层私下向记者透露,在哈飞员工看来,更倾向于与PSA合资,而不愿并入东风。“被东风收购后,哈飞相当于完全丧失独立性。而与PSA合资则不同,不仅盘活了深圳工厂,还变成了合资公司。”

  但是这似乎也是一厢情愿,同属新中航汽车昌河汽车在与铃木汽车10多年的合资之后,几乎颗粒无收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如今哈飞汽车和PSA的联姻能否结束双方持续低迷的现状,一切都充满了未知。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