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裁撤北京办合资变独资 米其林否认税务稽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07:5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米其林中国于7月31日对外公布,公司将在2010年5月底之前将目前位于北京的市场营销业务移至上海,而早于1989年就已成立的北京代表处将被裁撤。

  此前数天,已和米其林合资达8年之久的双钱股份 (原上海轮胎橡胶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双方合资公司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有限公司历年来连续巨额亏损,公司拟转让所持该公司28.49%的股权。

米其林在该合资公司中控股70%。

  令人生疑的是,公开数据显示,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12.95亿元和13.4亿元,但净利润分别是-7536.56万元、-7644万元和-1.1亿元,亏损额逐年加剧。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些合资企业中,外方常常以 “制造亏损”的方式吞噬中方利润、逃避税收,为此,国税总局最近也已发文要求各地国税局和地税局加强跨境关联交易的监控和调查。

  不过米其林中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其裁撤北京办事处与国家相关部委的查办有关,“我们不同意这一说法,把北京业务移至上海是出于战略调整和削减开支的目的,有助于提升米其林中国的运营效率,并促进员工在企业内部的职业发展。”

  增收不增利

  米其林中国传播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米其林在中国的各项业务均发展良好,“我们的增长速度高于市场的增长,并且获得了正常的经营利润,米其林在最重要的市场——轿车轮胎替换市场也占有领导地位”。

  不过双钱股份的2008年年报则显示,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有限公司成立8年来累计亏损达8.72亿元,其中2008年亏损达到了2.35亿元,在母公司豁免其债务之后,亏损仍达1.15亿元。

  这一亏损趋势在今年愈演愈烈,双钱股份的一季度报显示,合资公司一季度亏损同比增加了7006万元,而双钱股份自己的轮胎业务却有着不错的利润率。这让双钱股份最终选择了与米其林“分手”,而上海闵行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1.5%的股份也将同时出售。

  与之相反,尽管亏损额逐年加剧,米其林对中国的投资热情却是有增无减。数据显示,自1996年以来,米其林已经在中国市场投资了4.4亿美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双钱股份不堪亏损决定出售合资公司股权之前,米其林中国还曾计划对合资公司增资20亿元。

  此外,双钱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合资公司股权后,米其林也随即发文表达了购买上述股份的意愿,若交易达成,上海米其林回力将成为米其林在中国的又一个独资企业。

  2003年,米其林也曾通过购买原中方合作伙伴在合资公司中的10%股权,而将米其林沈阳轮胎有限公司转为其独资公司。

  不过,若想购得双钱股份出让的股权,米其林还需要支付一笔数额不小的费用。目前,双钱股份所持上海米其林回力公司的股本为9.63亿元,截至评估基准日2009年3月31日,上海米其林所有者权益初步确认为4.16亿元。

  据悉,上述评估结果已报国资部门备案,双钱股份将以高于评估后投资权益的价格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最终按实际成交价执行。

  “投资中国已经被证明是米其林公司的明智之举。”尽管投资中国换来的是“巨额亏损”,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逸夫仍多次在公开场合如是说。

  而双钱股份则将其决定转让合资公司股权的原因解释为公司自身产品结构调整和提升盈利能力的需要,并未对亏损的原因做出说明。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米其林回力在国内的销售与业绩不匹配确实令人费解,不排除外方“故意做亏”、逼中方合作伙伴退出的可能性。

  “北办”关门

  “关闭北京办事处完全是出于企业内部整合、提高运营效率的需要,绝无被相关部委查处一事。”米其林中国传播部相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透露,米其林中国的北京代表处主要是负责市场和销售,上海总部则主要是负责中国业务的发展决策和战略投资,两个机构的整合,将有利于上海总部的统一协调管理。

  目前,米其林中国已向其北京办公室的所有员工发出了到上海工作的邀请,并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搬迁支持政策,包括住房补贴、搬迁奖金和家庭搬迁援助,如子女的教育和配偶的工作等。

  “对于无法迁至上海的同事,公司也会为他们提供补偿金,并为他们寻找工作提供充裕的时间。另

  外,

  米其林

  还将为他

  们提供职业方

  向辅导、制作简历

  培训和面试辅导。”米

  其林中国传播部相关人士

  表示。

  “去上海还是辞职,我还没有具体的计划,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我的很多同事现在也处在矛盾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米其林北京办事处员工说。

  一位接近米其林的人士认为,米其林裁撤北京办事处或许不如外界所想的那么复杂,“毕竟总部和生产基地都在上海,通过部门整合来削减成本、提高效率也不无可能。”

  事实上,米其林在全球市场上遭到了金融危机的重创。根据该公司最新公布的财报,受全球市场轮胎需求大幅度下滑(中国除外)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米其林销量下降了23%,共亏损1.22亿欧元。这也是自1993年以来米其林首次出现半年度亏损。

  财报中并没有对米其林上半年在中国的业绩做明确说明,不过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米其林在中国市场上的增长达到了10%-20%,是米其林亚洲业务增长的最大动力。

  此外,米其林公司合伙人贺立业也曾公开表示,2009年米其林的资本支出将大幅削减。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裁撤北京办事处是米其林加强中国业务的信号,“在目前的国际市场环境下,中国市场的地位日渐重要,加强对中国的布局,让核心部门权力更集中,也更有利于提高决策的效率。”

  “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开展我们的业务,不仅会继续进行新产品的投放,还将大力发展零售网络。”米其林中国传播部人士透露。

  据悉,目前米其林在中国已有超过4000家销售店,拥有最大的轮胎零售网络。此外,米其林在中国力推的 “随你行”服务现已拥有70万会员,而面向卡车司机的 “无忧行”服务项目也有不错的进展。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