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理赔是否该交给第三方 代办省心不放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10:21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你一个电话,保险理赔的事我们全搞定。”这是一家保险中介公司做的广告,正抓住了不少车主对保险理赔的怕烦心理。

  一旦车子有了碰擦或者碰撞,需要保险理赔的时候,是亲力亲为,还是交由第三方全权代办?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因为自己办的确很烦,交给别人办,又很不放心。

车主到底应该怎么选择?

  自己办:费事;代办:省心不放心

  “办一次保险理赔,脱了三层皮。”这是车主小王的感慨,他的斯柯达买来不久就撞了电线杆,伤了车门。于是,繁琐的理赔历程开始了。

  先是到他所参保的中华联合保险公司,拍照、定损、填一堆的表格,然后拿着定损的单子到4S店修车,结果4S店说这个定损的价格太低了,根本修不起来。小王没办法,再跑到保险公司,跟他们商量,把赔付价格提高一点;再拿着新的定损表格回到4S店,维修人员告知他3天以后来拿车。等车修好之后,他先把钱付给4S店,然后拿着发票再到保险公司报销拿钱。就这样城南城北来回跑,前后花了将近两周的时间。“不如自己掏钱算了。”小王说得很无奈。

  林小姐采用的是另一种保险理赔的办法,她自己对车什么都不懂,就在4S店买了保险,一有碰擦直接把车开到4S店就行了。但在换了一次保险杠之后,她开始怀疑自己全权委托是否合适,因为那所谓“新换”保险杠的边缘有折痕,看起来不像新的。她甚至还不清楚,保险公司是怎么定损的。

  各方竞争保险理赔全权代理

  “我们当然希望车主能通过4S店办保险理赔,因为这样可以留住维修的业务。”宁溧路上一家4S店的售后经理说。

  4S店都会配备保险专员,在消费者购买新车以后,就办理汽车保险业务,4S店会和某家保险公司合作,作为这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定点。加上4S店有着原厂配件、专业维修的优势,维修与赔付“一气呵成”,少了车主来回折腾的麻烦。

  据了解,80%的消费者会在买车的同时,在4S店购买保险。是否同时销售了保险是4S店对销售员业绩考核的一个方面,来自保险公司的佣金也是4S店的收益项目。

  代办理赔也是保险中介公司的“卖点”。汽车保险中介公司是近年来的新兴机构,据盛大汽车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给车主提供购买保险选择的同时,还提供理赔服务,他们与多家品牌4S店和维修厂都有固定的合作关系。如此这般,既提供了周全的服务,又延伸了业务链。

  另外,一些大型维修厂近年来也开始与保险公司合作办理定损理赔的业务,好处也在于理赔维修一条龙。

  多种一条龙服务形式摆在消费者面前,各有优势。

  怎样防范骗保

  如果选择了第三方代理机构,消费者就要注意了,首先车主自己不要骗保,其次也要防止别人来骗保。

  在南京一汽俱乐部活动时,有车主公然大谈自己的骗保经验,还自诩骗了保险公司的钱已经足够他养车。

  不要拿自己的车子去保险公司骗钱,请爱惜自己的车。这是业内人士对车主的忠告。

  那么怎样防止别人利用自己的车骗保?

  “前几年骗保的事情时有发生,现在好一点,但是哪怕是4S店,也不能就说100%保险。我们给消费者的建议就是,不要把出险的车子交到4S店、汽修厂或者保险中介那里就不管了,同时一定要跟代办方索要‘定损单’看看。”陈先生说,定损单上有明确的维修项目及价格,消费者要看清楚有没有超出自己车子损伤的项目。

  此外,就像家庭装修,可以全包给装修队,但是你一定要做监工。要有所防范,防止该换新的被换成了旧件,比如该用正厂件的被副厂件代替了。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