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再次下跌 成品油定价机制渐入成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15:50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经历三涨两跌后,今年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930元和800元。

  上周,成品油市场在新定价机制后首次出现降价,可价格下调并没有改变消费者们对用车成本增加的担忧。由于上海即将实行一系列成品油使用改革措施,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将普遍上调。

   国家发改委上周宣布,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0元,调整后,上海地区最高零售限价为90号汽油5.35元升,93号汽油5.81元升,97号汽油6.18元升,0号柴油5.54元升。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的第二次下调,也是今年国家发改委公布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之后首次下调。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调价体现了国内油价遵循国际原油价格变动而调整的定价原则,是对前一阶段部分关于成品油调价“跟涨不跟跌”质疑的最好解释。同时,国内成品油定价遵循国际原油价变动率破4%就调价的机制新规,也显示出成品油定价机制越来越成熟。

  7月29日,记者在上海市中石化以及中石油加油站看到,部分加油站仍然在促销各种汽柴油,同时,民营加油站总体上还是保持着价格优势。对于此次价格下调,广大消费者表示在情理之中。“大家早就盼着汽油降价了。”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在调价的当天晚上已经与几个同行约好,用昨日省下的钱吃顿夜宵。

  不过,依旧有大部分消费者抱怨此次油价下调幅度还不够。消费者张先生就提到,“国际油价的跌幅与国内油价下调似乎幅度不一致,是否该降得更多一点?”同时,根据油价调整当天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90%参与调查的人员认为油价还可以下调。

  今年1-7月,油价已经有过5次调整,其中三次上调两次下调,综合计算结果显示今年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930元和800元,对此,消费者不禁质疑油价缘何总是涨多降少?“每次都是涨的多降的少,总体看比去年还是涨了不少,这种调价机制并不实惠。”车主于先生表示。但事实上,不少消费者已经找到各种省油的方式。“我一般都去买石油充值卡,只要不问对方要发票,价格可以便宜一点。”消费者陈先生为了加便宜的油已经想了很多主意。

  虽然部分消费者对本次油价下调还保有疑问,但业内人士却对油品价格下调持乐观态度,认为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上调使油价在短期内快速上升预期加重,特别是6月连续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因此此次油价下调有助于缓解部分潜在消费者对未来油价显著上涨的预期,也使得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各种车型使用费用得到明显下降,对各子行业均形成利好。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