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南与三菱分网看汽车终端销售网络现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16:10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佳丽

   近日,东南汽车发布东南与三菱分网销售的相关消息,正式对外募集三菱品牌经销商。自去年9月东南汽车前董事长凌玉章透露将分网销售的消息后,时隔10个月,东南三菱终于分网在即。东南与三菱的分网,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是东南自主品牌与三菱品牌各自发展需要。

在行业内,从合资品牌到自主品牌,销售渠道进行分网、并网的企业并不少见,虽说让人眼花缭乱,但似乎分有分的道理,并有并的理由。业内对于分网并网发出各种褒贬声音,然而对于涉及利益最大的经销商而言,无论是分网还是并网,没有真正的赢家。

  分网是自救的一种方式

  “看中了奇瑞A3,到了家门口的奇瑞4S店,却被告知没有样车可看,销售员反而不断推销新款A5,后来才知道那家4S店竟然是A3的二级代理……”相信遇到这种困惑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品牌也不止奇瑞一家,但奇瑞是最典型的。经销商对于分网销售也有一肚子话说,分到的车型不是企业主推的更是懊恼。既然消费者与商家都不喜欢分网销售的模式,为何企业要一分再分呢?

  我们发现,每次分网背后,品牌都有自己的“故事”。

  2005年,奇瑞汽车新的营销团队组建后,就开始实施分网销售策略,从2005年3月到2007年的3月,被称为奇瑞的“力挽狂澜”期。奇瑞官方的说法是,旗下车型达到了10大系列,分网销售有利于管理,更有利于经销商盈利。但事实上2004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次寒流来袭,奇瑞的经销商们承受不住巨大的市场压力,互相压价,导致脆弱的销售体系难以为继,步入“崩溃的边缘”。

  2008年,奇瑞吉利江淮天津一汽等自主品牌发展遭遇瓶颈,内销节节下滑,外销也不同程度的受阻。随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企业必须找到新的发展道路来一改颓势。受奇瑞汽车2005年分网销售获利的启示,2009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奇瑞发布了四大品牌、吉利三大品牌发展策略,各品牌旗下产品纷纷进行分网销售。可见,与其说起销售网络革新不如说是奋力自救更为贴切。

  分之后廉价的高端品牌?

  分网背后,隐藏着车市残酷的竞争,屡遭打压的自主品牌不得不寻求自救方法,但过于急切的心情往往投下了阴影。除了上述销售权引发的困扰外,旗下高端品牌价值称为新的发展难题。

  自奇瑞吉利多品牌策略发布后,受到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尤其是瑞麒与帝豪品牌旗下走高端的车型,令人充满期待。随后,瑞麒M1上市销售,4.28万-5.98万元的售价有些让人跌破眼镜,这难道就是奇瑞的高端品牌定位?同样,前段时间下线的帝豪EC718,被称为“不追求价格的豪华车”。

  对此,奇瑞汽车的回应是,低价也可以有高端品质的车型奥迪奔驰也有20多万元的车型……可以说圆了疑问,只是理由过于牵强。

  并网属于无奈的选择

  并网销售的原因从根本上说,与分网一致,只是各自体现方式不一。具有代表性的有今年年初江淮汽车轿车与多功能车合并,此前的铃木三网合一,以及道奇车型划入克莱斯勒联合品牌网络。

  并网最大益处在于,能让企业资源得到进一步的整合,以及使弱势者抱团过冬。江淮汽车当时面临的难题是,新兴的轿车网车型太少,加上金融危机逼近,经销商处境艰难;铃木则是解决了单品牌旗下产品过少的尴尬,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以便实现“大铃木”计划;道奇更是清楚,进入中国后产品影响力有限,回到联合品牌,减轻经销商压力。

  分析到此处,或许大家觉得并网的益处多于分网,至少从江淮汽车上半年的表现来看的确如此。并网后原本意在帮助轿车网络更多获利,恰逢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型政策出台,刚上市的同悦表现出色,连带SUV瑞鹰MPV瑞风销量一路上涨。

  然而并网前,江淮轿车一直宣称要做综合性的汽车品牌,今后将陆续推出中级车、SUV车型,完善产品线树立统一的品牌形象。从目前宾悦同悦产品来看,类似的前脸设计确实体现家谱特征,只是瑞鹰瑞风怎么看都是两家人,等各自车型成熟后,再次分网是必然的结果。相信铃木今后的发展策略亦是如此。

  

  记者观察

  分网并网无赢家,实在合作最重要

  对整车生产厂家而言,分网有众多弊端需要企业处理,并网也只是一时之利。可在经销商层面,每一次网络变革,都让其一阵混乱,或伤痕累累,或无疾而终,仅有少数在这之后,获得益处。

  尤其是分网销售,经销商内耗严重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后,经销商之间互为二级经销商的销售模式的弊端显露出来,经销商主推代理车型,对其他网络二级代理的车型没有热情,甚至如上文般,极力推荐客户改变意愿选择其他产品,这与分网建立品牌形象的初衷背道而驰。

  相比而言并网销售情况分为两种:弱势的品牌并入较为强势的网络,自然欣喜,有更多的车辆销售意味着更多种的利润来源;强势的品牌开始难免有些不情愿,如联合品牌经销商,由于旗下车型众多,展厅本来就显得拥挤,市场销售不济的车型加入,只会占了地方,也不会主动向客户推销这些后来者。

  其实,分网与并网都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客观的需要或是力求改变现状的策略。企业与经销商是合作共赢的关系,企业的销售策略需要得到经销商的支持,但商家毕竟是商家,他们希望企业能多为其利益思量。在此方面,合资品牌中,有两家企业值得借鉴,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前者,也曾遭遇到经销商资金压力大,库存严重,拒绝提车。在新的商务政策思路下,一改压库旧习,在汽车金融方面也给予支持,再也不曾听到商家的抱怨,销量一再创新纪录;东风本田则是以合作商家经营质量为首,拒绝亏钱挣吆喝,在强势的企业把控下,商家很少进行价格内战。在建立品牌形象期的企业,这一点尤其重要,企业与商家进行实在的合作,才是销售网络成功的根本。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