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汽车严重内伤 大众现代紧逼其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0日17:28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丰田受严重“内伤”之后将会进行战略模式和管理上的调整,短期利空可能持续1到2年。

  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冲击开始呈现出一系列实质性的影响:北美三巨头两家寻求破产保护,全球汽车业的标杆丰田汽车也出现了70多年来的首度亏损,几乎所有的全球性主流汽车企业都出现了亏损或利润巨幅下滑的情况;汽车零部件公司更是哀鸿遍野,破产或并购频繁发生。

当然乱世中也有扮演英雄角色的“拯救者”,菲亚特并购克莱斯勒、追逐欧宝,以实现进入全球前五大的梦想;中国汽车企业也参与到欧宝悍马的并购中。

  盖世汽车研究院在及时关注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动态的同时,采用网上在线调研和线下专家访谈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大型调研活动,还对各类专家进行了数十人次的访谈调查,包括几大国际顶级咨询公司的专家、整车企业高管、零部件企业高管、各类汽车服务机构专家、业界知名专家等。最终根据调研的结果并整理主流意见形成了《全球汽车产业变局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本轮危机中,刚刚夺得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受到严重冲击(70多年来的首次亏损)所暴露出来的内伤让业界最为意外,但是丰田内伤之后将会进行战略模式和管理上的调整,短期利空可能持续1到2年,如能有效变革长期将可能向好。

  而金融危机中相对受益的是大众现代,它们可能会抓住接下来几年的机遇扩张在全球汽车业的版图。

  本轮危机中,丰田受到严重冲击所暴露出来的内伤让业界最为意外,在此之前丰田汽车一直是汽车产业最领先的标杆企业的代名词。然而,受访的70%以上业界人士认为,相比通用汽车而言,丰田的本次受冲击并未伤筋动骨,因此,在较短的时间内(1~2年)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后,还是会很快修复并重新塑造其竞争力。具体影响表现如下:

  1、丰田及其相关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大幅度亏损,从事实上揭示出丰田近年来的扩张战略和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线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认为丰田过度依赖北美市场和日元升值是丰田亏损的主因。但在此背后的主因则是战略和管理模式的缺陷造成的,实际上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市场丰田的质量问题都越来越多。现在,丰田已经在进行包括更换核心管理层在内的大刀阔斧地变革了。

  2、虽然在线调查也显示,丰田在本轮危机中的品牌也受到了负面影响,但我们访谈的大多数专家认为,丰田1到2年的调整期给了正面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和长期潜在对手现代汽车以追赶的机遇才是最大的损失。

  3、丰田内伤虽然还要点时间来医治,但从中长期看,也许对丰田的发展不是件坏事,因为丰田如能有效变革,在恢复元气后将会更健康地发展。在油价将会重新高企的情况下,丰田无论是经济型轿车还新能源车都具有优势地位,并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被调查者认为新能源车上最具优势的车企是丰田

  金融危机中相对受益的大众现代,将可能抓住接下来几年的机遇扩张在全球汽车业的版图在危机中也有赢家,尽管是相对的,即相对而言受冲击和影响小的主流车厂。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大众现代汽车的影响以正面为主,其品牌形象得到加强。从今年一季度主要跨国车企的利润来看,现代大众的盈利或亏损水平大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是对调查结果的支撑。

  这两个在危机中相对受益的公司将可能抓住机遇迅速扩大其在全汽车业的版图,具体表现在:

  1、大众汽车在本轮危机中,主要受益于其两大主要市场,即西欧尤其是德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没有大幅下滑。大众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很小,这不同于丰田汽车

  2、大众将可能巩固其中国市场领先地位之外,加大对美国市场的投入(2008年已在美国建新厂),在北美三大和丰田等调整之际迅速扩大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3、然而,大众目前在新能源车方面没有领先优势,如果不能在此领域取得一定的实质性进展,将难以保证其在两年机遇期后会有多少起色。虽然大众现在与中国比亚迪汽车联盟,但业界多数人士认为,这更像是一个市场营销的策略,而不是实质性的进展。

  4、现代汽车在本轮危机中的受益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因为现代汽车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也相当高。业界主流意见认为韩元对美元高达50%的大幅贬值,以及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危机中的出色营销策略是其免受重创的两大主因。

  5、现代汽车将会继续利用本国货币贬值的机会加大对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重要市场的扩张。当然,其在美国的营销策略会受到摹仿而可能难以保持长期的优势,而韩元如果逐渐升值也难保现代汽车的竞争优势,因此,现代汽车这两年的扩张能有多快也很难预测。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