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厂商纷纷扩产 汽车行业驶近产能过剩边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1日07: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销量刺激车企非理性扩张

  2012年似乎成了中国汽车业的一个节点。就在几天内,已有数家兴奋的主流汽车厂商曝出了壮观的扩能计划,而且初步目标基本上都设定在了2012年:长安汽车日前宣布了两个月内的第四次扩能计划,并宣称2012年销售汽车200万辆;现代汽车则传出将在中国建设第三家工厂,2012年初步实现年产能20万辆;一周前东风日产宣布启动的新工厂也将投产日期定在了2012年;而其他汽车厂商的2012年扩能计划已经在路上……很显然,在新车销量持续走高的刺激下,中国汽车业又一次陷入了自我狂欢的境界。

而三年后,中国的汽车产能将达到多少?而中国车市能否长盛不衰的消化这些产能?这绝对是一个值得我们现在就开始考量的问题。  

  三年后十大乘用车企产能接近翻番

  据韩国本土网站的消息,现代汽车日前透露拟在华建第三工厂,2012年完工,初步年产能为20万辆,而后将扩充至30万辆。且现代不排除通过与北汽之外的另一家中国汽车企业合资的可能性。虽然现代中国和北京现代方面都以正在“稽查”消息来源回应记者。但在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成为现代最大的海外市场这一背景下,扩产是意料中的事。

  而在现代之前,从7月底到8月初,已经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长安汽车以及比亚迪等多家车企的扩产计划密集出台,大部分都将在2012年完成。且扩产规模都相当可观,最高的达到现有产能的一倍。就目前已公布的扩产计划中,仅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乘用车企业就将在三年内扩产近400万辆左右,其中2010年投产的新增产能将超过160万辆。保守估计,2012年这十家乘用车企总产能将达近千万辆,是目前557万辆的近一倍。

  据悉,到2010年,仅国内14家主流车企的全部产能就将达到近1600万辆。专家指出,7月的红火销量成为促使厂商们下定决心扩产的最后一根稻草。同时,汽车产业振兴政策中提到的“四大四小”的界定也起到了推助作用,包括上汽、一汽、东风在内的汽车集团都将2010年的产销目标定为200万至300万辆,除了兼并重组,自身的产能扩张也将成为主要途径。但在政策短期效应过后,中国汽车业投入巨资换得的“脂肪”能否消化将成为一大困扰。

  自主品牌产能呈现非理性扩张

  自主品牌的扩张尤其惊人,其中,长安产能将在2012年新增85万辆,是现有产能的一倍;而通过收购湖南三湘客车和现有西安、深圳基地的翻番式扩张,比亚迪将在两年内增加80万辆的总产能,是现有40万产能的三倍。奇瑞汽车则拟定了2010年增值85万辆以及最晚2012年实现100万辆产销目标的计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自主品牌厂商目前并不存在严重的产能紧张问题。以奇瑞为例,奇瑞目前的年产能已达65万辆,而其2009年的销量目标仅为41.9万辆。统计显示,2008年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55%,大部分产能处于空放状态。

  相比之下,大部分合资企业的扩产是建立在产能严重不足的基础上,且扩产规模也相对合理。分析指出,非理性扩产的自主品牌很可能在明年再次陷入产能过剩的危机。

  近一半乘用车新增产能涌入微车领域

  国内汽车产能扩张的另一个明显特征是微车产能的惊人膨胀。2009年上半年,微车销量实现了同比54.46%的增幅,这直接促使微车领域的产能竞争加剧。

  其中,最让业界瞠目的当数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之间的军备扩充竞赛。为了追赶前者,长安在两个月内宣布三个基地相继开建或扩产,三年内新增产能高达85.5万辆,是长安汽车现有产能的近一倍。2012年,长安汽车微车产能将达到130万至150万辆,并将形成100万辆微车的产销规模。稳坐第一把交椅的上汽通用五菱明年的产能也再增10万辆至100万辆,接近去年全国微车130万辆的总销量。除此之外,昌河、东风也表示将产能增加至15万辆。

  与此同时,大批主流企业的产品线也开始向下延伸,抢夺微车市场。其中,借助牵手吉奥,广汽成为继一汽、上汽、东风、长安之后又一家跻身微车市场的汽车集团。陕汽集团微车基地也在6月开建,计划2012年建成,年产10万辆微车,最终达到30万辆;重庆力帆正在建设的微车工厂一期产能15万辆,二期将达30万辆。奇瑞海马吉利也都发布了微车计划。据统计,制造微车的企业数量已从一年前的5家迅速增值超过10家。目前国内微车产能约为230万辆,但到2012年时将达到400万辆。预计将占2012年新增乘用车产能的近二分之一。 晨报记者 刘晓林

  其他主要汽车企业扩产计划

  ●神龙汽车:在建的第二工厂年产15万辆,建成后,神龙总产能将达45万辆。同时PSA计划与东风汽车在2010年建设神龙第三工厂,设计产能达20万辆以上。

  ●东风本田东风本田武汉工厂将于2009年7月底开始进行扩产,扩产后工厂产能将由原来的16.5万辆提升至2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7月启动其东部工厂改造工程,完工后明年整车产能增加10万辆至100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设计产能30万辆,预计到2010年,总产能将达到43万辆(第一工厂13万辆,第二工厂30万辆)。

  ●长安汽车:预计到2012年,新增产能85万辆左右,总产能翻番。2012年,微车产能将达到130万至150万辆。

  ●奇瑞汽车: 2010年将实现超过85万辆的生产能力。

  ●海马汽车产能冲刺45万辆,海口第三工厂建成后,海南基地的年产能将翻番至30万辆。产能15万辆的郑州第二轿车工厂将于今年年底投产。

  ●一汽轿车:2008年10月启动了自主轿车扩建工程项目,将在2012年新增产能20万辆。

  ●一汽夏利:第三工厂有望在明年竣工,2011年正式投产,最终产能为15万辆。2012年产销达到43万辆。

  ●华晨汽车:规划中产能80万辆,2010年,整车销量将达到50万台;到2012年整车销售100万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