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战略走对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7日07: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从历史经验看,国家对各支柱性产业实施政策引导几乎是同步进行的,比如石油、机械、冶金等行业,不论是结构性调整,还是拉动市场消费,类似的规划策略在不同行业展开。因为我国的相关产业特点和发展现状很相似,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家会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产业施以特别“关照”。

  因此,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战略可视为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步妙棋。这比靠增加流动性造成资产的进一步泡沫化要安全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战略走对了。

  对车企来说,要走好这步棋首先要从思想上进行一次解放。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就认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在这场危机中开展国际化兼并和重组的关键就是解放思想,在整合过程中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思维。例如“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统一思路就值得当下汽车企业借鉴。

  在国家有意的推动下,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大幕已然拉开。不过遗憾的是,汽车业的兼并重组仍然步履维艰,障碍重重。虽然出现了较为成功的案例,但是仍然没有深入,并形成趋势,也远远没有达到国家的设想。这时就需要中央政府进行实际引导。如果仅象产业振兴规划上说的那样只是鼓励支持而无具体指导,难以清除这个过程中的很多障碍。

  目前来看,跨区域和单一区域内的并购重组正在同时进行,看起来有些无序。记者个人认为,先让地方企业重组,可以有效地解决散乱差、重复投资、自相残杀等问题。而对于跨区域重组,中央政府就需要做好敲边鼓的人,牵线搭桥,提供方便,保障兼并重组顺利进行。

  正如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所说,“我们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会在政策引导下,坚持自己的战略和经营原则,按市场规律进行重组,积极,但不盲目。”

  但同时,风险也是另外一个老生常谈却不能回避的话题,特别是在抄底海外汽车资产的举动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最近就在广州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在控制技术、融合品牌等能力上有待加强,目前并不具备收购国外车企的实力。他指出,连续八、九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汽车行业其实已进入产品调整和管理调整阶段。欧美多家老牌车企申请破产保护对中国汽车行业确实存在机遇,但收购不仅是买进固定资产,而且还要考虑如何消化人家的技术、维持品牌管理、提升它的价值。这些才最考验企业的并购实力。如果不具备控制技术、发挥技术、解决劳资关系、延续品牌的能力,那就先得冷静下来,发展壮大自己。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