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进行全方位竞争 奇瑞“四方阵”迎战合资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2日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熊国志

  今年上半年由四大品牌组成的“大奇瑞”舰队,不仅完成了战略转型,还创造了国内外销售21万辆的历史新高,宣告奇瑞多品牌战略的初步告捷。面对上半年的复苏及未来的发展,金弋波表示,奇瑞正在完善公司经营结构,积极准备上市,稳步推进海外设厂,两年后再看奇瑞,将会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年卖2.8万辆,赚了8亿元;第二年卖5万辆,赚了16亿元。”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谈到当年奇瑞成功起步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他骄傲的不仅是奇瑞开创销售汽车第一年就收回7.8亿元投资、用时93个月实现100万辆下线,超越丰田创造的世界纪录,而且还在于当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汽车制造业遭遇冲击时,奇瑞果断调整战略,成为中国汽车业复苏的典型代表。金弋波表示,通过2009年在品牌、营销、技术方面的全新布局,由四大品牌组成的“大奇瑞”正在进入与合资品牌全面竞争的新时代。

  艰难起步创造两个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

  奇瑞是如何用12年时间发展到目前的经营规模?

  金弋波(以下简称金):奇瑞从1995年开始谋划项目,1997年元月公司注册成立。尹总(尹同跃)和我们最早期团队的工作条件都非常差,在艰苦奋斗中一路走到了今天。

  奇瑞的第一个发动机厂是买福特的二手设备回来组装的。奇瑞的第二个起飞阶段,实际上也是从发动机开始的。我们自己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在1999年5月下线,12月18日第一辆轿车下线,2001年元月开始在全国上市销售,2007年8月,我们的第100万辆车下线,93个月实现了100万辆下线,速度上创造了世界第一。有关媒体做了测算:丰田用了97个月,而我们只用了93个月。其次在中国的自主品牌中,奇瑞是第一个达到100万辆产量的,我们的规模也创造了中国第一。奇瑞注册资本为32亿,有四个轿车厂、两个发动机厂、两个变速箱厂,目前已经上市了13款产品。我们现在有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大品牌,销售连续八年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市场占有率在全国排名前五位。

  研发投入占销售额10%

  NBD:奇瑞目前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金:一直以来,奇瑞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10%到研发上。通过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结合,公司技术水平日趋国际领先,并有效规避了“以市场换技术”的隐痛。今年5月16日,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电喷系统——EMS系统问世,成为首个掌握“EMS系统、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四大关键技术的自主品牌,突破了自主品牌技术的天花板。技术实力的国际领先,为产品品质的国际化打下了坚实基础。2月16日,奇瑞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S18顺利下线,220V充电4小时可行驶120km~150km,居国际领先水平。奇瑞自主研发的变速箱已完成测试,明年将实现投产。

  通过上市使经营更规范

  NBD:有消息说奇瑞即将上市,您认为目前上市的环境如何?

  金:对于上市,去年6月底公司把相关的一些材料上报给证监会,然后做了一些补充,也被列入了上市排队的名单中,后来因为市场的问题耽误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上市,因为奇瑞是一个有着远大目标的公司,发展需要钱,同时我们想通过上市,使奇瑞今后的经营更加规范。像华融之类的公司能够进入到奇瑞,实际上也是看好奇瑞的发展,看好奇瑞的未来。

  出口依旧保持行业第一

  问:奇瑞今年提出最早到2011年产销量达到100万辆,现在海外的销售如何?未来计划是怎样的?

  金:出口方面,上半年销售了1.5万辆,与去年相比下滑还是蛮大的,但是奇瑞依然是中国乘用车出口的第一。

  这次金融危机,使全球更加关注中国的汽车业,关注中国的自主品牌。对奇瑞来说,这次危机我们学到了很多方法和经验,我们也适时把销售重点转移到受经济危机较小的地区,以弥补损失。例如在埃及,一个月能达到1500辆的销量。

  如果未来奇瑞四大品牌在国内能销售60万辆,海外能销售40万辆,那奇瑞100万辆的目标就能基本实现。

  推出高端品牌进行全方位竞争

  NBD:奇瑞为什么在今年实施多品牌战略?

  金:我们实施多品牌战略是为了进入更多维的市场。过去奇瑞只是在中低端市场,主要产品在A级、A0级和A00级。在这个市场里面有很多自主品牌,也有一些合资品牌下沉到这个区域内,大家把价格压得非常低,奇瑞在进一步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突破这个天花板。我们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以品牌特征为区别的时代了。奇瑞的品牌基本上已经定位为面向大众,而推出奇瑞汽车更高端的品牌,一是冲破天花板,二是带来一些与现在品牌不一样的更高端产品,与合资品牌进行全方位竞争。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