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沃尔沃汽车投放巨资 研制碰撞测试假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0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在汽车安全性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中都需要用到碰撞测试假人,安全专家们据此了解汽车碰撞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影响。在沃尔沃(Volvo)汽车安全中心里有100多个用于碰撞测试的假人,这些假人单个成本可高达150万瑞典克朗(相当于140万人民币),他们为未来汽车安全性的研究做着不可估量的贡献。  

沃尔沃汽车假人剖面图
沃尔沃汽车假人剖面图

  沃尔沃庞大的假人家族

  研制碰撞测试假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目标是要造得尽量接近真人,与此同时,它又必须是一件结实和精密的工具。沃尔沃汽车公司的碰撞测试假人家族目前有19名主要成员—— 8名“成人”和11名“儿童”,最小的一名“婴儿”仅有3公斤重。而根据配置和用途的不同以及把各种撞车场景、各个年龄段和各种体型的人群都考虑在内,沃尔沃汽车公司的“硬汉”家族共拥有100多位碰撞假人。  

儿童假人
儿童假人

  碰撞只为更安全

  碰撞测试假人每天被撞是家常便饭,每一次碰撞测试开始前都要仔细的准备几天,在专门的工作间对假人进行组装。每一具假人身上都有约100个测量点,用于考察在碰撞中假人的头部、颈部、脊柱、胸部、臀部和腿部承受的力。碰撞假人提供的信息被存储在电脑中。每一次碰撞测试后会开展评估工作。评估中,工程师可以详细了解到碰撞中假人承受了多大的力量,以及力量的分布情况。借助生物力学的研究,工程师可推导出人体各部分可承受的物理应力。现在研究者们更依赖电脑程序中的虚拟碰撞假人了。虚拟假人更容易调整体重和身高,所以更有可能模拟所有的人体类型。战绩丰富的传统假人与电脑里的虚拟战友们并肩作战,将继续长久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安装假人
安装假人

  金刚不破之身

  假人可以撞上5次后再送去修复,行话叫做“重新校准”。重新校准过程中会检查和调整假人,以备进行新的碰撞测试。破损的部位需要替换,还需要检测各种测量参数。确保假人每一次碰撞测试时表现一致十分重要,为此需要经常对假人进行重新校准。由于假人可以修复或替换部件,可谓金刚不坏之身。沃尔沃汽车公司安全中心里到了“退役”年限的假人已经“服役”30多年,经历了数百次的激烈碰撞,他们的坚固可见一斑。


  安全成就的幕后英雄

   早在1927年,沃尔沃汽车的创始人古斯塔夫•拉森先生和阿瑟•格布里森先生便指出了沃尔沃汽车的造车理念:“汽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在沃尔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必须始终立足于一个指导原则——安全第一。”八十多年来,沃尔沃在主动和被动安全领域不断创新,众多业内领先的安全技术通过碰撞测试假人的贡献被开发出来。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SIPS侧撞保护系统、防翻滚保护系统、具有专利的前部吸能区、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等一系列领先安全技术的背后,都离不开假人的默默贡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