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集团、吉利汽车:究竟谁能攀娶沃尔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5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语实 徐俐丽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再负盛名的品牌,也有可能“下嫁”到发展中国家开始新生活。捷豹路虎在印度的日子似乎过得不坏。现在这一命运又将降临到“沃尔沃”身上。在目前已披露的沃尔沃3名“追求者”中,只有一家企业来自欧洲,其余两家皆来自中国——北京汽车控股和吉利汽车

  尽管各竞买方一直在竭力否认竞购消息,但是有关沃尔沃可能落户广州东莞或是北京郊区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瞬息万变的市场风波背后,中国两个潜在竞购企业的两位掌门人的运筹思路却日益清晰。虽然出身不同、经历不同,但是两位掌门人欲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意图是一致的。殊途同归,无论谁“抱得沃尔沃归”,他们都注定要在国际市场上亮出“中国品牌”。

  沉稳徐和谊的自主野心

  “经过一系列周密准备后,我们向通用汽车发出了‘无法律约束力’的示意性标书。北汽投标欧宝之所以失败,主要因为没能和通用汽车就转让轿车设计和技术的知识产权达成一致。”徐和谊近日坦然总结“竞购欧宝”失败的原因。彼时失败,却是此时新计划的起点。徐和谊对国际化道路该怎么走,已成竹在胸。

  “我们仍将继续探索和通用汽车、新欧宝汽车合作的机会。我们会继续探索国际化道路。”徐和谊说。在很多人眼中,徐和谊沉稳内敛,但却很有野心。

  徐和谊“心有多野”?看看北汽的规划。2010年,北汽计划实现年整车产能200万辆以上,上市第一款自主品牌汽车。2015年,北汽销量拟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

  徐和谊如何能有这样的气魄?他的野心和气魄来源于过去几年他在汽车行业取得的成功。2002年,45岁的徐和谊卸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一职,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2003年、2004年,伊兰特销量长期飘红,京产轿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新力量”。

  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外汽车资产价值大幅缩水,我国汽车企业普遍有“出海”的冲动。北汽控股表现尤为活跃,去年下半年以来,被徐和谊看上的目标包括克莱斯勒萨博沃尔沃

  徐和谊看中了沃尔沃的什么“诱人之处”?在业内人士看来,徐和谊的目标恐怕不只是拿下沃尔沃品牌。借助沃尔沃的研发实力,加快打造北汽自主品牌汽车才是徐和谊的战略意图。

  张扬李书福的稳健出手

  今年46岁的李书福靠“给人照相”起家,在冰箱行业赚到第一桶金,在海南地产热中摔过跟头,现在身家已达到15亿元。无论财富积累多少,他只穿温州皮鞋,坐吉利远景”车。

  业界尽知,李书福个性偏激而执着,颇有几分张扬,善与人辩论,且言语犀利。但是关于海外并购的思路,他一向阐述得简明扼要、切中要害。他反复强调:“任何海外并购都是有风险的,没有合适的就坚决不做。而且要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缺哪块就买哪块,不能因为‘便宜’去并购。”

  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就是这种思路的体现。吉利今年初另辟蹊径收购DSI,收购的技术不仅是国内目前最缺乏的、最核心的自动变速箱产能和技术,而且能与吉利的现有技术形成互补。

  李书福海外并购的方法也有创新,他总结:“用并购的资产做抵押向海外银行贷款,或者在海外资本市场发债、发股,而不是从国内银行贷款,没用国内一分钱。”

  李书福草根出身,企业目标订得稳健踏实。他最初的理想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如今这一目标深化为“造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车”。并购沃尔沃,能助推他的理想早日成真吗?一切待时间给出答案。

  有知情人士透露,李书福并不打算将吉利沃尔沃合并,沃尔沃将继续作为独立品牌存在,李书福还会保留沃尔沃目前的管理层。自主品牌生产基础可能成为他获胜的原因。

  “吉利汽车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吉利汽车有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规模。但是北汽集团还没有这块业务。”中信建投研究所分析师陈政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