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收购欧宝品牌:一场“不差钱”的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3日17:14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北汽不差钱的底气在面对老牌的资本运作者通用的时候,只能是小儿科的表演。

  北汽控股俨然成为了汽车行业内的娱乐明星,它在7月2日对欧宝汽车严肃、正式地表达的收购意向和收购要约,被几乎所有人都看做了一个笑话。

  或许北汽和徐和谊内心深处也对这桩收购没有底,只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被排除出局的时间会这么快,仅仅在20余天之后, 通用汽车欧洲分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停止和中国北汽控股就出售欧宝部门进行的谈判。目前,仅剩下麦格纳国际和RHJ国际两家竞购者。

  北汽集团随即通报,根据目前美国通用公司宣布的最新结果,通用和北汽在拟引进的五款车型的知识产权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存在重大分歧,因此此次收购项目宣告失败。

  尽管北汽提出的条件被认为最优,但回头重温北汽参与欧宝并购案的点点滴滴,欧宝股东通用汽车对北汽这个竞购者所持的态度显然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

  从最开始的明确拒绝北汽参与收购,到主动透风北汽参与收购,到最后表示北汽首先出局,通用的态度一直让人回味。也许,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出一些眉目,德国有关部门此前已明确表现出对于麦格纳的倾向性,但在北汽后发制人的情况下,参与竞购的麦格纳也不敢有一丝松懈。在最终要约中,麦格纳不得不修改了此前通用汽车表示不满的股权分配。

  这样来看,北汽无形当中起到了为通用汽车出售欧宝抬高价码的作用,为人做嫁衣的结果再明显不过。据悉,北汽控股拟出资6.6亿欧元收购欧宝汽车51%股份,未来通用汽车持股49%,且只需要德国政府提供26.4亿欧元的担保金。

  这个价格,是三家竞购者最为优厚的,北汽也是有底气的,今年3月,北汽获得北京市政府百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国内外兼并重组和自主品牌建设。但北汽不差钱的底气在面对老牌的资本运作者通用的时候,只能是小儿科的表演。

  收购欧宝的希望破灭之后,北汽并没有就此罢手,怀揣着不差钱的底气,很快又传来北汽将继续参与沃尔沃并购的消息。这也意味着,今年这几个月来,北汽一刻都没有停止折腾的脚步,从沃尔沃克莱斯勒,从萨博欧宝,无论哪个国际品牌的并购传闻,都少不了北汽的身影。

  与此同时,在国内,北汽也在漫天撒网,在国家提出兼并重组、“四大四小”的大背景下,北汽进行兼并重组更显得理直气壮,其绯闻对象之多,也同样让人瞠目结舌,包括福建东南、长丰、哈飞昌河力帆等。

  只是这些企业中,长丰目前已经成为广汽的一部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亲自出面否认,哈飞昌河已经列入新中航的重点发展对象,于是北汽将所有的希望寄托在觊觎多年的福汽身上。在多方斡旋下,北汽啃下一块小骨头——重组福建戴姆勒汽车。但一个福建戴姆勒轻客项目,显然与北汽的“大一统”战略相去甚远,不过也许能给屡受伤害的北汽一点心灵上的慰藉。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