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维修师傅披露车行损招 4S店修车猫腻不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07:2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关于4S店销售和售后服务的投诉越来越多。

  在人们的印象中,4S店一向以良好的品牌信誉和服务质量区别于路边维修小店,而如今,东莞消委会反映:每年不断有消费者投诉汽车4S店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本报也曾报道过东莞一家正规的一线品牌4S店擅自窜改维修单据想白赚5000元钱的案例。4S店是否也越来越让人不放心了?

  近日,一名自称曾在寮步某合资品牌经销店工作的维修师傅王军(化名)向记者报料,称他在售后部工作几年,目睹了不少车行不为外界所知的损招。

  据王军说,车行现在销售确实不赚钱,有些车利润几乎为零,靠的就是售后这一块的利润,而利润怎么来呢?就得靠这种小题大做、偷梁换柱等等伎俩。“车行维修费用本来就高,很多车主们习惯了在4S店修车,很多人也默认了4S店因为成本高所以才收费高。”

  经常拿“过夜车”做实验

  常有车主因为没时间等待修车,将车留在汽修店让维修人员修理,过一两天再取车。王师傅说:“对这样的‘过夜车’,有些维修人员会拿来“练手”。有的会更换车上的零配件,有的拆下完好的零件,换到另一部被认为该零件有问题的车上做实验,以此检测自己的修车判断,大家都知道这样对车危害非常大,但是反正没人知道,也无妨。”

  “更夸张的是,有时候车行的人会开着车主的车出去办私事。”王师傅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店内有维修人员开着车主留下的车出去办私事,途中与另一辆车发生了刮擦,车门处的漆被刮去了一大块。这位维修人员马上赶回维修店找了几个关系好的同伴,忙了一晚上才将那辆车修好。第二天,车主来提车的时候完全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卖个保险杠就赚五百元

  今年2月初,一位车主的前保险杠被撞坏了,到车行更换新的保险杠。维修人员给他报了个价,配件费加工时费共1000多元。这个车主可能在路边维修店已经问过价,便问:“其他维修点换个保险杠也就是200元,怎么你们这么贵?”维修人员不慌不忙地说:“这个要看配件质量了,200元的保险杠肯定是假冒产品,连个副厂配件都不是,我们这边只有正厂配件。”最后,这位车主还是在4S店内更换了保险杠。

  王军告诉记者:“其实我们给他换的也不是什么正厂配件,只不过是质量比较好的副厂配件罢了。一次就能赚500多元,当然维修人员也有提成。保险杠、车门、电瓶和轮胎是比较容易循环利用的,其实现在不仅小维修店这样做,很多维修厂甚至4S店也会这样做,这在行业内其实是大家都知道的‘公开的秘密’。”王军介绍说,4S店和大型的汽修店对这种做法比较小心,因为这涉及声誉和事后责任的问题。所以师傅们一般做这种事也会挑人。碰到懂车的车主,或者特别熟的,就用好的配件,有不熟悉的车主来修车,偶尔也会用翻新的旧配件。就像保险杠,旧的保险杠经过整形喷漆后再贴上商标,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  

  卡个风扇却要你换水箱

  王军披露说,很多时候,其实车主的车只是出了一点小小的毛病,但车行往往可以夸大很多倍,这样很多车主便被其唬住,特别是一些新手。

  据王军回忆,今年初,他们曾接待过一个外地来东莞办事的车主,据车主说,车走到寮步莞樟路段路发现水箱开锅了,直冒热气。由于在东莞不认识人,他便买了两瓶矿泉水倒进去,但是没走多远又开锅了。无奈之下,他便将车开到了车行。一个维修人员检查后告诉他,车上的水箱坏了,需要更换一个。这个外地车主是一个新手,便相信了维修工的话,花了300元钱换了个水箱。而实际上,水箱之所以时有开锅只是因为风扇被卡住了,一动手就可以修好,这个新手最终还是被骗了300元钱。

  全车喷漆赚钱最轻松

  王军告诉记者,在一些路边的小维修店,全车喷漆可能只需花上500—600元,但他们使用的配比原材料成本一般不会超过100元,而且喷漆工艺也会相对较差,并且没有必需的技术保证。在4S店,一次全车整体喷漆,用最好的配比原料,大概成本也只有400多元,但是4S店最后的收费价格一般都在2000元以上。可以说,喷漆是4S店维修最赚钱的项目之一。

  “4S店喷漆收费比较高,除了材料费外,更多的是高昂的工时费。喷漆工也会从中拿到很多提成,甚至一些喷漆工每个月还能从材料销售商手里拿到不少的回扣。”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