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批准与保时捷组建汽车集团综合协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16: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 双方达成综合协议:多阶段交易架构将于2011年期间完成

   大众汽车集团稳健的财务基础和保时捷的独立性都将得到保留

   可靠的就业保障将带来高增长、潜在收益和协同效应

   首席执行官文德恩:携手努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2009年8月13日,沃尔夫斯堡】-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在今天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批准了关于与保时捷共同组建由大众汽车集团领导的汽车集团公司的综合协议。

大众汽车集团与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股东和有关公司的员工代表还谈判达成了一项相应的协议。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监事会也已经批准了两家公司合并的原则性文件。综合协议的批准,标志着一家旗下拥有10个强大品牌汽车集团的创建已成定局。

  根据协议,大众汽车集团到2009年底将先期持有保时捷公司42%的股份,家族股东将把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的汽车销售业务出售给大众汽车集团。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并。预期合并将在2011年期间完成,但届时将需要得到两家公司股东的批准。保时捷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总部仍然设在祖芬豪森(Zuffenhausen)。合并原则的具体实施细节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出台。与此同时,关于卡塔尔认购大众汽车集团股权的谈判仍将继续,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开始与保时捷的各大融资银行就总体原则举行讨论。这些讨论议题的顺利达成将是组建汽车集团公司道路上的又一关键步骤。按惯例,协议的实施还需要得到有关当局的批准。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博士表示:“今天,大众汽车和保时捷为我们共同的未来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新的汽车集团公司将有10个强大而独立的品牌,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在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现在,我们的实力空前强大,完全具备了成为汽车业内的头号制造商的条件。通过与保时捷的合并,大众汽车集团正在继续系统地实施多品牌战略。在汽车集团公司中,保时捷将获得新的发展机会。经过极富建设性的讨论,我们已经得出了能够保障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我相信,合并之后,我们将可以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汽车产品,为员工提供更稳固的就业保障,并为股东创造长期的价值。

  汽车集团公司集合了完善的战略依据、诱人的财务效益和更大的社会责任

  大众汽车集团与保时捷合并后将出现一个年产640万辆汽车、员工人数超过40万人的汽车集团公司。合并后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将持续得到改善,特别是因为公司将实现健康的盈利水平,同时预计保时捷品牌的汽车也将实现强劲的增长。

  从汽车行业的角度看,创建一个由大众汽车集团领导的有10个强大品牌的汽车集团公司有着令人信服的理由:与保时捷公司和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汽车销售业务的整合,将使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扩展其世界领先的多品牌汽车集团的地位。新的汽车集团公司将在全球市场布局、细分市场覆盖、技术与创新、全球采购实力和制造基地等方面巩固领先优势。凭借公司优越的模块化平台系统、稳健的财务状况、有效的管理和优秀的员工,合并后的公司有着极其诱人的增长前景。

  保时捷卓越的技术专长和独具特色的传统,将进一步提升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价值。两家公司的产品线高度互补,保时捷加盟后,集团公司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将得到极大的提升。魏斯萨赫(Weissach)研发中心的加入,将使大众汽车集团在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此外,在整合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盈利水平极高的汽车销售业务后,大众汽车集团的销售活动也将得到大大加强。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的足迹遍布13个东欧国家和5个西欧国家以及中国,它在零售方面的公认专业知识早已使它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市场成功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在新的汽车集团公司中,保时捷的独立性将得到保障,这也符合大众汽车集团一贯的分散管理模式。与今天的奥迪和集团内其他成功的品牌一样,保时捷将保留原有的特性,但同时却可以享受作为集团成员的好处。根据综合协议,保时捷将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总部设在祖芬豪森,同时保留它的独立结构。此外,在合并完成后,保时捷公司的员工代表将可以竞选参加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

  大众汽车集团久经考验的管理模式将确保所有潜在的协同效应迅速得到发挥。长远来看,这将使集团公司的年经营利润增加大约7亿欧元。

  增加新的车型后,保时捷汽车的销量将显著增加。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说:“我们要在可持续增长的历史上谱写新的篇章。这将帮助我们在德国长期保障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交易结构:价格合理,融资稳健

  根据综合协议,大众汽车与保时捷合并组建一个由集团统一领导、有10个强大品牌的集团公司,这一目标将分几个阶段实施并最终于2011年期间实现。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Hans Dieter Pötsch在评论已经商定的总体概念时说:“这个概念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交易的顺利进行,它创建了稳定的所有权结构,规定了合理的价格,确定了稳健的融资方案。它也体现了所有各方的利益,保证了大众汽车集团稳健的财务状况和强大的评级。”

  作为第一步,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将其持有的大众汽车认股权全部出售给卡塔尔。这些谈判已经进入深层阶段,谈判的成功将是实现组建汽车集团公司目标的一个关键步骤。卡塔尔行使认股权后,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第三大核心股东。

  与此同时,保时捷将寻求它的贷款银行支持已经商定的概念,以进一步保障它的财务稳定性,并将与这些银行谈判商定新的融资结构。

  如果这些谈判取得成功,而且卡塔尔行使了认股权,到2009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将拥有保时捷公司42%的股份。在已经完成的全面尽职调查和估值过程中,整个公司的估值为124亿欧元,其中考虑到了预期的协同效应。在此估值的基础之上,同时计入保时捷的债务之后,预计大众汽车集团将为上述42%的股权支付大约33亿欧元。

  为了筹集投资保时捷公司的资金并同时保持自己的评级,大众汽车集团计划通过发行新的优先股在2010年上半年增加资本金。监事会将在近期内讨论这一问题并就具体的细节做出决定。这项增资计划需要得到股东的批准,预计股东将会在今年年底举行的特别大会上批准这一计划。

  总体概念的另一个内容是家族股东将把独立拥有的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的经营业务出售给大众汽车集团。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贸易公司的认定价值是35.5亿欧元,最新的汽车销量数字为474,000辆。汽车销售业务的出售可于2011年开始。但是,在这项交易中,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也将作为一个组织单位保留其现有的结构和责任,而且家族成员将继续在公司的管理机构中任职。

  家族股东将把出售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销售业务的大部分收入用于增加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普通股的资本金。这项增资行动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改善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而且增资将在计划中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并之前完成。在增加普通股资本的同时,还将新发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优先股。

  在此之后,获得财务稳定的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将与大众汽车集团合并,从而完成两家公司合并的最后一步。合并需要两家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预计合并将在2011年期间完成。

  合并后股东权益的具体构成尚未最后确定,这要取决于增资的数额、两家公司的现金流和流动性或债务状况,以及合并时确定的大众汽车集团与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并比率。但是,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股东将继续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最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将继续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综合协议的规定,今后将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下萨克森州的地位。按规定,下萨克森州将有权任命两名监事会成员。现有的少数票否决规则将得到重申:在大众汽车集团,股东年度大会的重要决定须由出席大会并代表80%以上股份的股东做出。

  还制定了计划,为合并后汽车集团公司的全球雇员提供投资机会。职工参股模式将通过由大众汽车集团和保时捷公司的劳资联合委员会设立的职工基金会实施。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