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时捷CEO离职 大众将与保时捷顺利合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30日07:3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经过多年的行业和家族斗争之后,7月23日,对大众发起“蛇吞象”收购的保时捷首席执行官文德林·维德金离职,大众保时捷合并的最后一块绊脚石被搬走。

  维德金已执掌保时捷16年,正是在他主持下,保时捷自2005年发起了对大众的恶意收购,并成功持有近51%股份。

金融危机令收购功败垂成,保时捷为收购大众股份背负了100亿欧元债务。

  此后,现金流充裕的大众开始谋求反向收购保时捷,表示愿以80亿欧元全额收购保时捷。但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为此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维德金必须辞职,因此当天维德金的辞职,为大众保时捷合并铺平了道路。

  维德金离职将获得5000万欧元补偿费。保时捷生产总监、现年48岁的迈克尔·马赫特将接替维德金的位置。马赫特于11年前进入保时捷董事会,被德国媒体视作维德金的门徒。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表示,大众保时捷的合并是双赢交易,将使两家公司在全球市场上受益。合并后控制大众保时捷的皮耶希和波尔舍家族将持有新公司近51%的股份,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将持有20%股份,来自卡塔尔的主权基金将持有约17%的股份。

  大众保时捷恩恩怨怨的背后其实是波尔舍和皮耶希两大家族的恩怨斗争。二战时期,希特勒为建立“大众汽车”求助于奥地利人费迪南德·波尔舍。正是波尔舍设计出了大众最经典的车型甲壳虫

  二战后,波尔舍在德国建立保时捷公司,而他的姐姐路易斯·皮耶希则全力打造大众汽车。但在波尔舍死后,各持有保时捷一半股份的波尔舍和皮耶希两大家族开始激烈的权力斗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皮耶希家族第三代传人费迪南德·皮耶希雄心勃勃地欲掌控保时捷,结果在和波尔舍家族的争斗中两败俱伤。此后,保时捷改为由职业经理人管理,而皮耶希也转投大众公司,并最终成为大众首席执行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表面上看保时捷收购大众是维德金所为,但也许皮耶希才是真正发起者之一,没有他的默许,保时捷不可能最终实现控股大众。如今,曾经被保时捷赶走的皮耶希却以拯救者的面目出现,他获得的将是对合并后整个汽车帝国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