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博或将“落叶归根”从起点开始全新起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4日17:30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张小雷

  而今作为通用不得不舍弃的对象,萨博或将“落叶归根”,重新回到起点,开始一段新的征程。

  通用汽车公司最终决定将旗下萨博品牌出售给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柯尼塞格(Koenigsegg)公司。这是通用继为旗下品牌欧宝悍马土星找到合适的买家后,又一次成功“瘦身减负”的写照。

  “对于我们未来将要面临的各种不同局面,我们都进行了深思熟虑,这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商业计划”,柯尼塞格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当被问到萨博的现金流是否会像期待的那样在2010年得到好转时,他认为这应该没有问题,但市场的情况和经济是否彻底好转将是重要决定因素。“我们的野心在于彻底扭转萨博的现状,并且要长期地把它经营下去,我们是企业家,而不是风险投资家。”

  今年2月份,萨博早于它的母公司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其背负的债务高达14亿美元,最大债权人是母公司通用

  至此,原产瑞典的萨博已经在通用巨大的庇护伞下勉强生存了20年,而今作为通用不得不舍弃的对象,萨博或将“落叶归根”,重新回到起点,开始一段新的征程。

  如何“协同”的焦虑

  虽然萨博的执行总裁认为这项收购对于萨博全球的消费者、经销商、供应商乃至员工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但是多数业内人士却对这突如其来的收购者抱着些许的审视和怀疑。

  在此前传出的潜在买家中,柯尼塞格可以说是最不被看好的一家,因为它的公司规模实在是太小了。“萨博和柯尼赛格的结合是有史以来最罕见的‘联姻’配对,这个私人拥有的跑车微型制造商只有45个雇员,想要收购规模比它大将近10倍的萨博,真是有些让人匪夷所思。”瑞典斯德哥尔摩路透社的一篇文章这样评论道。

  分析师们无一不对此项收购行动表示质疑。“柯尼塞克先生创办的这家豪华跑车公司,根本没有经营像萨博这种规模的公司的任何经验。”这是欧洲舆论界普遍发出的声音。去年柯尼塞克公司共生产了18辆跑车,而萨博公司则生产了93000辆车。

  “从经济规模的角度上来衡量,萨博和柯尼塞格是没有任何可比性的,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在柯尼赛格背后操纵的集团看重的是萨博的年产销量”,Skovde 大学的汽车专家Mikael Wickelgren分析道,Skovde大学位于瑞典的西南部,邻近萨博的总部。“由于柯尼赛格跑车的独一无二性,我们不排除柯尼赛格也想将萨博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的豪华车品牌,除此之外我想不出其他任何的理由。”Wickelgren这样分析是有依据的,据说柯尼赛格公司的首席挪威籍设计师Bard Eker拥有公司49%的股权,柯尼赛格像艺术作品般的跑车都是经由他手设计的。

  “幕后人”真相

  柯尼塞格公司是在1995年由瑞典人Christian von Koenigsegg创立的,当时他才22岁。Koenigsegg在业界里出名,靠的是他对豪华跑车的狂热,而并不是作为一名出色的商人。据说购买柯尼塞格跑车的客人一般都是乘坐私人飞机来的,而与此相得益彰的是柯尼塞格工厂边上的专供私人飞机停靠的跑道。

  其实,在这个显得异常另类的汽车企业里起着主导地位的灵魂人物,是挪威籍设计师Bard Eker,他也是此次收购行动背后颇具实力的策划者。BARD除了为柯尼塞格设计豪华跑车之外,还设计其他奢侈品,像豪华游艇和高端投影仪等。他的个人资产在2008年达到7000万美金。

  Eker 的决心在于要给持续大幅亏损的萨博重塑“灵魂”,并带领萨博走上创新的复兴之路。作为柯尼塞格公司的控股人,Eker在这次收购中起了推波助澜的决定性作用。

  “萨博急需提升它的质量水准,重塑产品的灵魂和精髓。我坚信我们可以帮助它实现这一目标。” Eker 在接受采访时自信地表示,“通用和我们的想法恰好不谋而合,这一点令我们双方都感到兴奋不已。”

  萨博和柯尼塞格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在技术创新领域建树很深,所以可以说是惺惺相惜。柯尼塞格跑车拥有诸多专利,而萨博将涡轮机成功运用在汽车领域的实践在上世纪70年代轰动一时。

  “目前市场上的资金并不是很充裕,而能引起人们兴趣的好项目也不多,我认为我们选择了一个非常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好公司。”现年47岁的Eker 自信满满地向记者说明。

  大打“环保”牌

  Eker 认为世界范围内的汽车产业多缺乏创造力和设计上的艺术创新,尤其在消费者日益关注的环境保护和尾气排放方面也无突破性建树。

  “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看到主流车企向市场投放更加环保的新产品”,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相反像我们这样规模较小的企业倒容易做到,因为我们转型的速度相对会比较快。”当被问及是否一家“更加绿色”的萨博就要问世的时候,Eker 解释道:“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有点为时过早,但是我们已经在这方面有了一定的设想,毫无疑问的是,打造绿色环保汽车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也许是身为设计师的原故,Eker 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现在的汽车工业里越来越多的企业大量地将专业技术外包给供应商,这种现象导致了供应商在产品设计研发阶段抢占了主导地位,致使汽车品牌之间产生了过多的雷同性。作为在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在消费者看来,通用的产品在设计上显得有点陈旧过时。”

  专业设计师出身的Eker 并不愿介入到萨博的日常管理中来。“萨博目前拥有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团队,显然我们不会参与介入。” Eker 表示。他认为,尽管汽车业的未来还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但是收购萨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在这场汽车危机过去后,幸存下来的企业要面对的新的挑战,就是谁可以为市场带来更好的技术和更环保的产品,我们看准的就是机会,那才是展示我们实力的时候。”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