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企业利润下滑收窄1-7月利润可正增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07: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贺江华

  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重点企业利润达421.86亿元

  汽车重点企业利润下滑逐月收窄,1~7月利润可能为正增长

  专家称2009年中国车市可能“产”、“收”两旺

  2009年中国车市最赚钱的大车市场萎缩,薄利甚至是无利的小车大卖,整个市场可能陷入“产销上涨,利润下降”的泥沼,于是,在2009年上半年,关于中国车市2009年“增产不增收”的论调一时风行

  但是,工信部日前披露的一份最新数据证明了市场对中国车市2009年“增产不增收”的担忧是典型的杞人忧天。这份工信部8月11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的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均由1~5月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在利润方面,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421.86亿元,尽管同比小幅下滑了1.38个百分点,但相比1~5月的下滑幅度已经大幅收窄了8.56个百分点,据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1~7月,国家重点汽车企业的利润总额很可能已经是正增长。

  8月12日,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向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更是直言:关于中国汽车市场在2009年“增产不增收”是典型的“伪命题”,“规模以上企业在销量和利润方面,已经有很强的平衡能力。”向寒松说。

  上半年利润达421.86亿元

  8月11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披露了最新一期的汽车工业数据统计报告,在这份统计数据中,工信部明确表示,在“2009年上半年,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促进下,汽车工业经济效益下滑势头得到有效抑制,经济效益明显好转。”

  数据充分说明了中国汽车业在上半年的优异表现,2009年1~6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的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均由前五个月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利润总额降幅也比前五个月大幅收窄。2009年1~6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259.34亿元,同比增长0.0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393.82亿元,同比增长0.95%;累计实现利税额851.23亿元,同比增长4.99%;累计实现利润421.86亿元,尽管同比下降了1.38%,但比1~5月的降幅已经大幅缩小了8.56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在纳入统计的19家重点汽车企业中,6月份,又有一家企业的利润增长由1~5月的负增长变为正增长,从而使利润高于上半年同期的企业达到8家;另有8家企业尽管实现利润仍低于去年同期,但降幅继续缩小;只有3家企业依然亏损。

  “增产不增收”一度风行

  事实上,在整个2009年1~7月,市场对2009年中国车市很可能“增产不增收”的担忧论调相当流行,就在7月份,1~6月中国车市销售数据出炉之时,业内更多的不是对中国车市半年销量破600万辆的喜悦,而是前5月利润下滑近10个百分点的担忧。6月底,国内一家专业媒体还撰文表示:“在2009年前5个月,增量不增利,已成为国内主要汽车企业的‘通病’。而盈利能力的下降,让中国车市‘称霸’全球的成色也大打折扣。”

  市场对中国车市“增产不增收”的担心主要来自于2009年中国车市的消费结构。2009年上半年,因为“汽车下乡”、“以旧换新”、“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一系列汽车救市政策的实施,让薄利甚至是无利的小排量车成为中国车市增长的主要力量。数据显示,1~6月,我国汽车销量达到609.88万辆,同比增长17.69%,但增量的主力是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中1~6月,交叉型乘用车(微型客车)销量达到93.55万辆,同比增长54.46%;小排量轿车销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在35%以上,二者成为车市增长的绝对主力。

  1~7月利润可能正增长

  但是,工信部逐月发布的国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监控报告,说明了市场对中国车市2009年“增产不增收”是个典型的伪命题。

  翻开2009年工信部逐月发布的国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数据报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中国汽车企业经营状况不断趋好的脚步。2009年第一季度,19家重点汽车企业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48%,1~4月,下滑幅度收窄到27.99%,1~5月,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到9.90%,而到最新一期的1~6月,下滑幅度已经收窄到1.38%,421.86亿元的利润总额相去去年同期的427.77亿元也已经只有不到6亿元。

  按照这个幅度,“再加上7月汽车产销完成情况较好,预计19家重点企业集团的1~7月利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8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份最新统计报告表示。

  记者观察

  全年可能产收两旺

  尽管1~7月的汽车业经营情况尚未最终发布,但工信部8月11日发布的1~6月的汽车业经营情况报表,已经可以让盘桓车市半年之久的“2009年中国车市‘增产不增收’”论调休矣。

  从第一季度的利润下滑48%,到半年末的利润下滑1.38%,充分说明了中国汽车业在2009年产销大旺的情况下,在经营效益上也在大幅提升。追踪车市半年来的脚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企业盈利能力的迅速增强以及行业经营状况的整体趋好,“增产不增收”不是对今年到现在为止中国车市的客观描述,更不是对2009年中国车市可能取得巨大成就的草率置评,现在我们有理由相信,2009年中国车市“产”、“收”两旺有可能成为事实。

  当然,我们不排除在整体行业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增产不增收”情况的存在,对于这些只能靠大排量的车型吃饭、离开了大排量车就活不下去、在企业经营上又只能采取粗放式管理的企业,淘汰掉其实并不可惜。

  2009年,有不少企业在叫嚣国家扶“小”的政策导致了企业“增产不增收”,希望购置税优惠政策能拓展到2.0升,以促进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型,这样的企业逻辑实在可怜又好笑,节能环保汽车业的大势所趋,我们有些企业却只有造大车才能赚钱,造小车只能亏钱,这样的企业,不是落后的生产力又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