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品牌二手车商 为何要隐瞒事故卖二手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7日11:51
来源:大河网 作者:综合报道

  成都二手车市集体反思

  成都二手车

  地震

  “整个二手车行业都应该反思,如何才能让二手车行业更规范?”上周四,本报以“品牌二手车商卖事故车成都二手车地震”为题,报道了成都三和二手车在没有明文告知所售马3曾经出过重大交通事故,关键部件修补问题多达18项,就将车卖给陈女士的新闻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人们纷纷发出疑问:作为规范二手车市的代表,品牌二手车商为何会收到事故车?为什么敢于隐瞒事故二手车?究竟怎样才能防止隐瞒事故二手车?如何才能使二手车经营更规范?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从业人员,力图找到这场引发二手车地震的真正原因和解决之道。

  原因

  1、车商把关不严收到二手事故

  对于品牌二手车商收到事故车,很多人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在操作流程相对规范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二手车商会秘书长敖劳英,他告诉记者,大家首先要走出一个认识误区:事故车不能销售。实际上,虽然二手车出过事故,但只要经过整改,在车管所检验后成功过户,一样可以销售。但车商应该将车辆所发生的事故对消费者进行明文说明,否则就构成欺诈。

  敖劳英分析,品牌二手车商之所以会收到事故车,与其有意或无意把关不严所致。现在很多评估师仅仅经过简单的培训,难免存在技术水平、职业道德素质不高,鉴别能力有限等问题,导致容易收到发生过重大事故二手车,并进入销售环节;另一个原因则不排除有不良车商利欲熏心,故意低价收到事故二手车,通过隐瞒事故,赚取暴利。

  2、不正当竞争“逼”品牌车商铤而走险

  “隐瞒事故卖车,谁不知道风险?谁不知道这是饮鸩止渴?但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在采访中,不少品牌二手车商大吐苦水。某品牌二手车商负责人表示,隐瞒事故卖车是被“逼”出来的。现在的二手车市还不规范,一些本来不能从事二手车买卖的经纪、评估机构存在很多违规买卖、代开发票、偷税、逃税行为,而税务部门又难以监管。如果品牌二手车商老老实实按照国家规定,交纳2%的二手车交易增值税,肯定竞争不赢那些偷税、逃税者。在这种不正当竞争的“逼迫”下,一些品牌二手车商也只好铤而走险了。

  3、信息不对称检测手段太落后

  针对品牌二手车商收售事故车而不知情、隐瞒事故车等问题,精典汽车品牌经理卢晓望认为,主要原因在人才的建设与管理。现在很多拿着评估师资格证的人,缺乏实际检测经验,加之很多4S店没有配置专门的二手车检测仪器,很难鉴别伪装良好的问题车。对此,品牌二手车商应加强引进实测经验丰富的人才,并设置相应核查、惩罚机制,防患于未然。

  “车辆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卢晓望表示,很多车连维修记录都查不到,或不齐全,仅凭肉眼观察、经验和设备是不够的,难免造成“漏网之鱼”。他呼吁建立权威、公正的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健全车辆的维修、保养、出险记录与跟踪档案,方便收车时查询真实车况,为准确判断车况提供更理性的参考。

  找到原因,究竟该如何对症下药?怎样才能创造出一个公开、透明、方便、放心的诚信二手车消费环境?业内人士也开始反思并寻找出路。

  出路

  1、硬件提升了诚信要跟上

  成都二手车市正面临软件建设的升级。据四川省二手车商会秘书长敖劳英介绍,成都二手车市至今已经历大致三个阶段。一是个人间私下转让、流动摊贩、沿街为市、串串大行其道等散漫式自由贸易,这个主要受制于刚开始汽车保有量不大的实际;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日渐增大,出现了第二种形态,即小店铺集中的二手车交易大市场;三是方兴未艾的品牌二手车经销公司。应该说,品牌知名度、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但在诚信服务体系上并没有让消费者

  感到很放心、很满意,需要创新服务项目和内容,让人感到物超所值。

  2、第三方检测机构更多一点

  敖劳英建议,可以一方面争取政策支持,大力支持发展第三方二手车鉴定公司,引导消费者养成到权威、公信力强的二手车评估机构作鉴定的消费意识和习惯;希望国家减免二手车交易增值税,使违规经营者失去所依赖的价格竞争手段,将有利于消除不正当竞争行为,使品牌二手车商得以将精力放到收车、整备、提升质保、回购等服务软实力,加强二手车诚信体系建设。

  3、严格管理规范二手车流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应多从品牌二手车商自身找原因。建国汽车放心二手车公司总经理李勇表示,一要树立健康、长远的利润价值观,珍惜品牌二手车商的信誉;二要依据机器检测设备,把好收车关,严格履行告知义务,公布车辆真实车况,供消费者自由选择。

  成都衡信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公司总经理罗广渝说,要不断提高收车评估鉴定业务能力,管理好收车经办人员,防止隐瞒事故卖车。四川华文职业培训中心原副主任吴珂认为应严格评估师的培训出口,加强信用监管,建立惩罚措施。中国西部汽车城市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静波则主张打造品牌二手车商专区,规范合同、开票、纳税等环节,起到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