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理赔新规定:车身划痕4S店不准代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8日07: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于梦江 石忠情

  刮花打磨

  从8月5日开始,东莞市保险行业对车险理赔有了新规定:一些“小碰小刮”4S店将不再代索赔,对于车身划痕车主要致电保险公司现场报案,否则就意味着车主需要自己掏钱维修了。昨日,记者从部分车行和太平洋保险公司了解到,新规实行了十余天,目前仍有部分车主不清楚,在爱车受到一些“小伤”之后仍由车行代为索赔,受到拒绝。

  车主

  实施十余天多数不清楚

  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维修厂和4S店不得受理和代索赔涉及车身划痕的赔案。另外,对于保险期内第三次以上(含第三次)出险的,也不允许维修厂和4S店代为索赔,如果违规,不仅车主要自掏钱包修车,车行的保险代办业务也会受到影响。

  记者走访了几间车行发现,虽然这项新规定已经实施了十余天,不过,依然有很多车主不知情。某4S店车险理赔人员李伟权介绍:“很多市民或者车主都不清楚这回事,在汽车有小碰撞很久之后跑来,要求我们代理索赔,每一次车主过来我们都会拿文件给车主看并详细解释。”太平洋保险车险理赔专业人士介绍,目前的情况是,小碰小刮车行代理索赔的较多,大的损坏车主亲自来索赔的较多。

  对于这项新规,车主陈先生颇有“怨言”:“像我们做生意,经常很忙,如果车的一些小刮伤也要自己跑去索赔,浪费时间,很不方便。”

  背景

  新规为防止越车主索赔发生

  据了解,以前,通过4S店或者维修厂投保买了“划痕险”的车主,若是车身遭遇小刮痕,车主可以在几天后、甚至几个月后才将车开至4S店、美容店,让工作人员代劳索赔和维修,车主不仅不用费心,更是分文不用掏。

  既然之前的索赔方式方便车主,新规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对此,太平洋保险有关人士介绍,主要是为了防止车行或者汽车美容院等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索赔。他说:“此前,许多保险公司都遇到过人为‘制造‘小碰小刮或者平放被撞等汽车损毁情况前来保险公司索赔,而车主并不知情,这样损害了车主的切身利益。”

  此外,部分保险公司会根据车主索赔的情况为车主购买车提供“优惠”,“新车买车通常有7折优惠,索赔两次以上的或者赔偿金超过保费的,或许只能打八五折。”业内人士介绍,有些车主将车拿去4S店保养,4S店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一些小刮痕美容,再向保险公司索赔,“尽管车更靓,但超过一定次数,车主在购买保险的时候可能失去更多优惠。”

  新规除了对汽车维修、索赔进行规范之外,从另一方面看,新规定其实也可以约束驾驶行为,督促司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提醒

  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要在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通知报保险公司之后,车主不要离开现场所有的地点,不要将车移开,要保留现场的真实性,接着在保险公司的指引下报交警或者保险公司自行处理。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