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保时捷造"汽车联盟" 2011年完成合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8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双方已达成综合协议 2011年完成合并

  德国当地时间8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已与保时捷就合并成一家新的汽车集团达成了综合协议,大众将出价4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双方的合并将在2011年完成。届时,一家拥有十大品牌的年产640万辆的汽车集团将正式诞生。

  新公司或起名“汽车联盟”

  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在上周四的特别会议上,批准了关于与保时捷共同组建由大众汽车集团领导的汽车集团公司的综合协议。保时捷公司的监事会也已经批准了两家公司合并的原则性文件。综合协议的批准,标志着一家旗下拥有10个强大品牌汽车集团的创建已成定局。

  根据协议,大众汽车集团到2009年底将先期持有保时捷公司42%的股份,家族股东将把萨尔茨堡保时捷控股公司的汽车销售业务出售给大众汽车集团。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保时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并。预期合并将在2011年期间完成,但届时将需要得到两家公司股东的批准。保时捷将成为大众的第十个品牌,但同时将继续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总部仍然设在祖芬豪森(Zuffenhausen)。合并原则的具体实施细节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出台。

  而来自海外媒体的报道称,联合以后的集团公司很有可能将起名为“汽车联盟”(Auto Union),并将由大众CEO Martin Winterkorn领导。

  大众4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

  作为合并的第一步,保时捷计划将其持有的大众汽车认股权全部出售给卡塔尔。这些谈判已经进入深层阶段,谈判的成功将是实现组建汽车集团公司目标的一个关键步骤。而卡塔尔行使认股权后,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第三大核心股东。

  如果这些谈判取得成功,而且卡塔尔行使了认股权,到2009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将拥有保时捷公司42%的股份。根据已完成的估值,预计大众汽车集团将为上述42%的股权支付大约40亿欧元。

  合并后股东权益的具体构成尚未最后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股东将继续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最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将继续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冲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与保时捷合并后将出现一个年产640万辆汽车、员工人数超过40万人的汽车集团公司。2008年,大众集团的销量为623万辆,排名全球第三位,排名前两位的丰田通用的销量分别达到897.2万辆和835万辆,保时捷在08财年的销量为9.8万辆。但是,在经历了持续大幅下滑后,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的销量下滑至356.4万辆,通用的销量也降至355.27万辆,大众则以5%的较小下滑幅度保持了310万辆的销量,与丰田的差距缩小到仅有46万辆。

  而就在与保时捷成合并综合协议后,文德恩做了明确的表态:“携手努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并表示,“今天,大众汽车保时捷为我们共同的未来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现在,我们的实力空前强大,完全具备了成为汽车业内的头号制造商的条件。”

  据介绍,合并后两家公司的产品线高度互补,协同效应显著。保时捷的加盟将使大众在高端市场的地位得到极大的提升。魏斯萨赫(Weissach)研发中心的加入将使大众集团在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此外,保时捷控股公司的足迹遍布13个东欧国家和5个西欧国家以及中国,它在零售方面的实力也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市场成功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晨报记者 刘晓林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