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后成楼市车市消费新宠儿 父母经济援助为后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综合报道

  80后:新崛起的消费浪潮

  北京近期的一份房产调查显示:住宅市场中,年龄在20岁到30岁的年轻客户群体所占比例超过半数。来自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一份调查结果更为典型:今年2月到6月,80后年轻一族购房呈快速增长趋势,七成买房者是80后,而七成80后买房者是为了结婚。

  “80后”,这个在中国备受关注和争议、占据20-29岁年龄层、拥有2.8亿人口的群体已经全部成年,随着他们逐步走上工作岗位,正在成为中国消费浪潮的主力军。相比其他年龄层,80后群体具有引人注目的消费特点。

  80后到底消费什么

  逐步走入职场,有独立收入,处在成家立业年龄上的80后已明显成为楼市和车市的新宠儿、商家关注的焦点。

  “买房买车,80后的确是消费的一大力量,却不是消费价值的主力,因为买房买车的消费周期短,很长时间内不会形成新的需求。反而是一些日常消费的积累,形成的力量更为持久和显著。”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零点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比如说手机链,70后通常会用到不能再用才更换,而80后则会同时拥有七八个手机链。所以说80后与前代人消费的不同主要在于,消费周期短,更换速度快,产品购买量大,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流通动力。”

  相比较而言,上世纪60、70年代出生的人注重消费的实用性,更乐于将金钱用在看得见的物质消费上,而80后则更舍得消费在隐形支出上:旅游,进电影院,逛大型游乐场,参加展览会……除了消费心态的因素外,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是重要的原因:它一方面为80后提供了更多可以消费且值得消费的渠道, 另一方面形成了庞大的消费资本作为后盾。

  80后凭什么消费

  26岁的小洁是职场新人,也是典型的“月光一族”。近日她在网上晒出自己的账单:吃饭、租房、买化妆品等零零碎碎的一合计,月支出应该在8500元左右。月收入9000多,父母每月还给她1000元,可到月底结算时发现信用卡还透支了近1000元。“每个月钱还没有花,就不知到哪里去了。”她抱怨道。

  月收入9000元却花费1万多元,这在保守谨慎的父辈中很难想象,但对于80后却是寻常的事。

  80后对于自己的消费似乎总是有信心,这种信心除了由于他们对未来收入的乐观心态外,还来自于他们特殊的消费资金支持。和小洁一样,大多数80后的消费资金可以得到家庭的充分支持。“二加一”、“四加二”的家庭模式是80后背后的普遍现象:即便已有自己的收入,父母依旧按月给生活费,甚至还有祖父母、外祖父母不定期的补贴。正如袁岳所说:“父母的购买力和孩子的购买力在此形成了合并。”

  这种合并表现在售楼市场,成为80后中常见的一种现象:一对购房新人后面,常有3个家庭在支撑:双方父母拿出首付,子女自己完成按揭。

  80后展现新消费观

  日前,一个专职研究中国80后的日本广告公司在研究成果中呼吁日本商家:“你所知道的中国生意早已过时,中国市场的下一代消费者是80后,快去捞吧!”

  这项研究成果总结成书,书名醒目——《中国新人类:80后,日本经济的救世主》。

  “这批有着前卫的消费观念,乐于将现实的收入用于即时的购买而非储蓄的80后,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消费市场的繁荣,但是就此断论80后将成为经济的救世主太过武断。80后起到的作用将有多大?它是否能促进经济的复苏?这些都还需要实际的证明和更深入的调查。”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雷涛认为:“由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如此,父母习惯照顾和保护自己的孩子,再加上80后多是独生子女,所以很多80后的资金现在还有一定的依赖性。80后应该更早地经济独立,但是这也需要一个时间和经历。随着责任的加深,80后形成新的消费观是必然的。”  张玉洁 武林丽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