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否认整体上市在即 草案或遇天津阻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07: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丛刚

  8月17日,一汽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以及启明信息(002232.SZ)集体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三家上市公司,就此前媒体报道的一汽整体上市一事进行说明。

目前三家公司都在等待着一汽集团的说明性公告。

  一汽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李惠乐对本报表示,澄清公告预计会在19日刊出,目前在等待一汽领导的最终确认。据了解,一汽集团的澄清公告主要是,否认一汽整体上市在即的传言。

  8月16日,一汽轿车公布2009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33亿元,同比增长11.51%,实现利润总额6.1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83%。每股收益为0.33元。受传言多时的一汽整体上市影响,一汽轿车股价出现数次拉升,股价最高一度突破20元。

  一汽集团的上市计划已经筹备了两、三年的时间,尤其是今年以来动作频繁,一汽集团下属企业的改制工作基本完成。有消息称,22个月前,负责为一汽集团做整体上市财务分析和咨询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金公司)和罗兰贝格,在一汽暂停上市计划后从长春(一汽总部)离开时曾表示“我们会很快回来”。现在,一汽整体上市重启,但回来的并不是中金公司,而是瑞银证券。

  据了解,一汽集团分管整体上市的负责人是党委书记赵方宽,其齐姓秘书谢绝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只表示,目前这个事情还没有提上日程,下一步如何操作还不明朗。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整体上市的计划目前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所以并不会在近期启动整体上市,这与目前的市场环境有着一定的关系。

  一汽方面否认了近期上市的传言,并没有否认整体上市的计划。消息人士对本报介绍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最大阻力来自天津方面,因为夏利在出售给一汽集团之后,天津方面一直希望回购股份,而按照传言中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将用一汽轿车吸收合并一汽夏利,但是天津方面并不同意此方案,天津方面一直希望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此前还曾单独与吉利接触。

  从天津一汽的网站可以看到,公司前身是天津市微型汽车厂,1997年改制成立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2年6月14日,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一汽集团受让了原由天汽集团持有的公司50.98%的股份,对公司拥有控股权。

  据了解,目前一汽集团已经制订了几套方案,一种方案是整体上市,另一种则是将一汽夏利剥离出整体上市之外,但是如此一来,一汽丰田则处于尴尬的境地,因为一旗夏利持有一汽丰田30%的股份,如果一汽夏利排除在整体框架之外,一汽绝不可能舍弃一汽丰田这一重要的合资企业。

  有证券人士分析,一汽集团的融资额度目前还不好估计,也可能与上汽相差无几,但这最终要看发行价格,整体上市借用一汽轿车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旗下的一汽富维可能会学习上汽的模式,并不会装入整体上市公司中,成为单独的零部件上市企业。

  资料显示,一汽现有职能部门17个、全资子公司22个,控股子公司14个,其中上市公司4个,分别是一汽轿车一汽富维(600742)、一汽夏利和启明信息,资产总额1340亿元。

  目前三大汽车集团中只有一汽还未实现整体上市,上海汽车集团已经通过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东风汽车也通过在香港上市达到整体上市的目的。

  曹鹤认为,至于是否会采取A股+H股的上市模式,这要看市场的情况才能判断,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在今年底有可能最终确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