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由于价值不高 报废补贴仅对旧微车有号召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7:2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8月10日,国家推出的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正式实施,上海实施细则也在同日获得市政府通过。消息一出,无论是二手车市场、品牌4S店或是消费者对此都高度关注。那么,这一政策对市场号召力究竟会有多大?姚琼

  消费者:可享双重补贴

  根据最新通过的《上海市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将符合有关条件的汽车交售给上海机动车回收服务中心拆解,且在上海换购新车的,可享受3000元至6000元的政府补贴。

  而在今年6月,上海已颁布《上海市鼓励老旧汽车淘汰更新补贴暂行办法》,规定淘汰符合标准的老旧汽车并购置符合国Ⅳ排放标准的新车,将可享受到3500元至7500元的补贴。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地方补贴政策与国家补贴政策重点略有不同,上海地方政策设计更着眼于环保方面的考虑,补贴额也略有差异。但他表示,只要符合这两个补贴政策的规定要求,车主可以分别申请,并享受双重补贴的优惠。

  二手车市场:量升价回落

  早报从中山北路二手车交易市场获悉,近期二手车格较以前有所回落,交易量有所回升。

  受政策影响,二手车格有所回落。以2008年高尔夫1.6手动舒适型为例,5月中旬售价9.8万元,现在已经跌到9万元。而原价在十几万元的二手轿车,如凯越君威雅阁凯美瑞等,价格下跌了3%至5%。 这主要是因为以旧换新政策有补贴,会大大刺激二手车市,流通量大了,量多了,自然会促使价格下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与新车相比,二手车交易能产生对“双带动”的市场效果。卖旧车必将会买新车,而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旧车也可以降低购车者的消费门槛。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现在4S店都愿意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

  但据观察,真正进入报废程序的黄标车不多。换而言之,提出享受到上海地方补贴的二手车车主很少。具体原因在于,报废车辆原本就在外环以外使用,而上海市将禁止使用区域放大到中环以内,对他们影响几乎为零。同时,由于监管力度不强原因,排放超标车辆进入禁行范围以内遭到处罚较少。此外,由于车辆残值很高,车主在二手车市场售卖,比直接报废更划算。

  一位准备换车的上海车主表示,他打算出售一辆1998年产的捷达,目前黄牛的最低报价是2万余元,出手的话还能再拿几千块钱的地方补贴。如果拿去报废,享受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最多只能拿到一万多块钱。两者相比,肯定是选择卖车而不是报废。

  低价旧微车选择报废多

  由于上海市今年11月1日后将实行国Ⅳ标准,日前国Ⅲ车辆都在进行大幅促销。因此部分车主主动放弃置换补贴,转而购买国Ⅲ车型

  业内人士分析,车主都愿意多享受国家补贴,但市场的实际情况是,国Ⅳ标准价格较贵且部分车型动力不足,加之在小排量领域车型选择较少,让很多车主很难在以旧换新同时再享受到1.6L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在不影响行驶的状况下,简单易行且少花钱是最为重要的。

  但也有二手车市场人士表示,相对而言,老款的奥拓吉利、夏利等,车龄超过10年、排量为1.6L的小型面包车,由于价值不高,不少车型估价仅为三四千元,不少车主还是会选择报废。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