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醉不可赦 3万鲜活生命丧失在滚滚车轮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1日08:4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交通安全成了全社会的热门议题,醉酒驾车、超速酿成的惨剧此起彼伏,触目惊心。南京江宁那个还未来得及看这个世界一眼的胎儿、杭州爱心斑马线上倒下的年轻身躯,震荡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公安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7,193起,造成29,866人死亡、128,336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1亿元,近3万个鲜活的生命丧失在滚滚的车轮下。

  还有一个数据: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占世界的3%,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6%,连续十余年居世界第一。

  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我们的神经再次被刺痛。

  一起又一起的惨剧,为何不能有效地制止?是制度问题、管理问题,还是道德问题、观念问题,抑或是特权意识?

  有人说,是处罚太轻。在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中,交通肇事罪,如果没有逃逸等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以交通肇事罪被公诉的胡斌,在没有逃逸等加重情节的情况下,三年有期徒刑已经是这项罪名的最重判决了。

  有人说,是制度问题。汽车业蒸蒸日上的同时,我们也步入了“汽车社会”。然而,我们的法律却还在“自行车时代”。 新刑法中,对交通肇事罪的规定仍然沿用1979年刑法的规定,这样一个30年前的法规显然已经无法适应现在复杂的交通状况。30年前没有飙车、没有套牌、没有碰瓷……30年的后今天,汽车保有量不知翻了多少倍,道路交通的安全隐患不可同日而语。

  有人说,是观念问题。司机们法律法规意识淡漠。比如醉酒驾车,中国的国情和几千年的酒文化,不是朝夕之间,说改就改的。酒桌上的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盛情之下岂能坏了别人酒兴。在这一点上,不妨借鉴美国的经验,对酒后驾车肇事者不仅要严厉处罚,而且还要追究其他人的连带责任。

  也有人说,是特权意识。汽车曾经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坐在车里的人,多少有种优越感,他们的脑海里有种无形的意识——钱、权、关系,而这些令他们有恃无恐。

  也许更多的是侥幸心理——高估自己的车技,低估交警的“敬业”精神。其实,不要庆幸于每次的“侥幸逃脱”,长期的侥幸正是酿成惨剧的根源。一个老司机总结过他的开车经验,他说,以前觉得偶尔违章没有多大关系,现在知道偶然性与必然性之间的关系只在于次数的不同,运气的好坏没有多少因素。

  所以,在生命面前,请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成都“我一代”美女们说:“能躲过警察,不代表你聪明。人这一生可短暂了,有时候和开车是一样一样的,油门一踩,一个红灯就过去了,油门只踩不刹,这辈子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