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二手车商会组织二手车行业诚信体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4日07:3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佳雨

  “规范二手车诚信经营,绝不只是喊口号,而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构建一个让消费者放心的完整体系。在构建行动中,品牌二手车商要打破各自为政的传统经营思维,要整合资源,争取政策支持,抱团发展!”近日,本报连续推出“品牌二手车商卖事故车成都二手车地震”“规范二手车经营”等一系列报道,在社会和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针对本报“二手车如何放心消费请您提意见”的征集文章,许多消费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相关行业协会也迅速采取行动,响应本报号召。上周三,四川省二手车商会组织申蓉、建国、三和、港宏、西星等10家主流品牌二手车商召开研讨会,专题讨论二手车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问题。

  消费者

  拓展平台搞二手车销会

  本报关于“二手车如何放心消费请您提意见”的文章一见报,就有不少消费者打来热线。对于品牌二手车,消费者是有爱有怕。一位姓朱的先生说,爱的是到品牌车商那里买车质量有保障,怕的是没有选择余地、卖价低、买价高。最近风生水起的消息,简直让人不敢买二手车了。更多的消费者则建议,买卖二手车前先上网了解一下选车的相关知识,购买流程,再找一家有资质、信誉好的评估鉴定机构检测一下车况是否如车商所示。

  一些消费者则主张像新车一样经常开个展销会,在市中心或某个交通便利的地方,消费者能集中选择价格、车型。陈小姐说,品牌二手车商开展会,因现场选择面宽,车型档次多,服务好,让人很放心。为了与交易市场内的串串实现差异化竞争,不妨增加二手车的相关增值服务,如延长质保、开展二手车金融信贷、二手车试驾、维修养护课程、二手车文化品鉴等主题活动,引导消费观念和消费潮流。为了增加买卖的公信力,还可引入第三方评估鉴定公司作现场免费估价、车况鉴定等。

  管理者

  打击串串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在上周三举行的二手车商会研讨会上,四川省二手车商会副会长、秘书长敖劳英介绍说,目前二手车行业以交易市场内的二手车个体商户(俗称串串,即信息中介)为主,占到了整个行业的60%-70%,由于他们中很多并未将其经营主体注册为经销公司,但实际上又在从事二手车买卖,避开了营业税、交易增值税,仅需交少量的交易服务费,凭借交易市场良好的商业口岸和很低的铺面租赁费,大肆高收低卖,通过价格战、隐瞒事故卖车、不提供质保和售后服务扰乱市场,严重影响了品牌二手车商的正常经营,以至于一些品牌二手车商也使出了隐瞒事故卖车、偷逃税等违规手段参与竞争。因此,他认为规范二手车经营,就需要工商部门打击串串,明确其经营主体资格,防止其违规超范围买卖二手车,还行业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不过,这一情况将很快改观。根据成都市《成都二手车流通管理实施办法》,商务局将联合市工商局开展经营主体确认、监督工作,届时二手车经营环境将明显好转。”成都市商务局市场规划建设处助理调研员曹云明表示,将与行业协会一道开展意见征集工作,努力为二手车商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经销商

  构建诚信希望获得政策扶持

  会上,品牌二手车商均表示将拿出实际行动,构建诚信体系。成都衡信旧机动车评估鉴定公司总经理罗广渝表示,愿意为品牌二手车商提供免费评估服务,如果消费者需要出鉴定报告,公司将拿出最优惠的折扣支持二手车行业的诚信建设。但是,也有一些品牌二手车商表示担心。部分二手车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不先解决公平竞争的问题,即使抱团发展也没有竞争优势。

  为此,四川省二手车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敖劳英、成都市商务局市场规划建设处助理调研员曹云明当场表态,将借帅车集团投资成都二手车市的契机,尽快向省、市相关部门请求加强对违规商家的清理整顿工作,同时力争将品牌二手车商与交易市场内二手车商的税费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确保公平竞争并扶持品牌二手车商的发展。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国家也将出台二手车行业新的交易政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二手车鉴定评估行业标准将进入征集意见程序,有利于捍卫消费者的知情权;严格二手车企业准入条件,规范注册登记;协商、统一二手车交易税费,彻底解决不正当竞争行为。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