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国家正在研究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5日07:1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今年被列为中国资源价格改革“元年”。继成品油实施新的价格形成机制以后,天然气等其他资源的价格改革也有望提上日程。在昨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石化一位管理人士明确表示,国家正在研究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将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改革。

  “据我们了解,国家为了有效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资源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正在研究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上述管理人士透露说,“改革的趋势将是按市场化原则进行,确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如成品油的比价关系,然后按照市场化的规则实施动态调整。”

  但他同时表示,尚无改革的具体时间表。

  “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低于其实际价值,与同类能源相比价格偏低。”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今年出台的可能性非常大。届时可能参照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形成以市场供求关系为主导,政府宏观调控为辅助手段,在消费终端即以理顺零售价方式进行的改革方案。

  他认为,由供求矛盾和人为压低引发的市场价格混乱是推动改革的原因之一。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各地方不统一,上海和北京每立方米天然气就相差不少。长此以往,对于天然气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我国稀缺资源的有效利用将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政府应抓住此次油价暴跌的机会,尽快出台改革方案,理顺天然气价格,使价格能真正体现供求关系和稀缺资源的内在价值。”林伯强说。

  北京资深油气专家韩学功教授同样认为,当前国内天然气市场价格和其实际价值不符,稀缺性未得到体现,天然气价格偏低。“但即便如此,作为政府垄断性资源,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难度仍很大。”

  最新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中国石化今年的天然气计划产量有所下调。对此,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昨天表示,主要由两大因素造成。一是普光气田受四川地震影响,投产时间不得不向后延迟。二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天然气需求也在下降。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