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否认与法国标致谈合作 中航工业难舍汽车业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6: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针对近日业界流传的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汽车跟法国标致成立合资公司一事,中航汽车高层向CBN记者明确表示否认。

  “19日中航汽车召开了董事会,董事们商议的内容没有涉及任何与国内、国外汽车企业合作。

”24日,在中航汽车主办的“乘用车市场发展暨中国黄金排量汽车高峰论坛”间隙,中航汽车总经理兼昌河汽车董事长赵桂斌向CBN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

  “绯闻”主角公开辟谣

  此前有消息称,法国标致方面已经启动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与隶属于中航汽车哈飞汽车成立合资公司也将于9月初完成。

  而与另一军工企业且同属国资委管理的兵装集团合并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有传言称,今年年底前,中航汽车旗下包括哈飞昌河以及东安动力(600178.SH)在内的汽车业务将无偿划拨给兵装集团,届时长安汽车将跃升至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

  中航汽车成为绯闻主角并不奇怪,在国内汽车产业正在涌动着的兼并重组大潮中,尚无实力兼并别人的中航汽车自然成为被兼并的热门人选。对此,赵桂斌直言:“五年前跟法国标致哈飞汽车深圳工厂的利用问题,现在没有任何结果,中航汽车无偿划归兵装集团,更是绝对不可能。”

  事实上,无论是急于在中国摆脱困境的法国标致,还是刚刚跻身“四大”行列的长安汽车,对于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乃至东安动力等资产的渴求,都是显而易见。

  投资10亿建研发中心

  虽然哈飞昌河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两家亏损汽车企业,但目前中航工业集团仍然难以割舍汽车业务。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鼓励小排量车的利好政策,增强了无造车经验的中航工业集团继续留着这块业务的信心。

  今年上半年,昌河汽车累计销售各类车型7.4万台,增幅超过33%,而哈飞汽车今年上半年销售整车15万多辆,超额完成企业的半年目标。

  赵桂斌向CBN记者透露,“以前我们产品很多,每一种产品销量都很少,现在集中力量销售主要产品,上半年抓了两个产品,昌河北斗星哈飞民意,其中北斗星销量增长46%,目前昌河汽车已经扭转了现金流亏损。”

  由于昌河哈飞、东安动力等整车和零部件厂实施了统一采购,中航汽车半年来的采购成本共降低了3亿元。

  目前,中航汽车正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节能车、新能源车,“小新并举”是中航汽车最新提出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