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组:天汽想独立 一汽谋整体 长安图扩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信晓霁

  一汽暂缓上市需先搞定天汽 长安吸纳哈飞昌河对峙五菱——

  近日,一汽集团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启明信息等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停牌,引发了坊间猜测无数。有消息认为,其复牌之日便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时。

  上周,上述三家上市公司于联合发布的澄清公告中否认了这一传言。

  不过,在券商的眼里,一汽集团将借壳一汽轿车实现整体上市简直毫无悬念,其后则轮到奇瑞、广汽等“四小”集团成员。只是与后者相比,一汽需要先摆平内部矛盾,而身居“四小”的广汽和奇瑞,将领衔车企重组大戏。

  “一汽将以某种方式将一汽夏利整合进入一汽轿车,然后定向增发,在A股整体上市,” 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曹鹤告诉记者,“而广汽希望与华晨汽车强强联合,并启动H股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一汽谋整体 天汽想独立

  在一汽、上汽、东风等老牌“三大”里,前者是唯一没有整体上市、实现市场化运作的国有汽车企业集团。虽然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停牌的举动,令外界对上市在即的猜测再次达到沸点,自3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备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项目依然时机未到。

  “传闻均不属实,到目前为止,一汽集团没有确定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也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表。一汽集团承诺,自本公告之日起至少3个月内,不会实施涉及本公司的整体上市事项。”

  在专家的眼里,这份公告对传闻的否认不够彻底。“公告的隐含意思,即一汽集团正在为整体上市准备方案”,民族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曹鹤说。

  资料显示,一汽集团拥有全资子公司22家,控股子公司14家,A股上市公司4家,除其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是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还有一汽富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资产总额1340亿元。而一汽集团希望将一汽夏利私有化后整合进入一汽轿车,“这与天津市政府和天汽集团对夏利独立发展的渴望南辕北辙”,知情人士称。

  一汽夏利是一汽集团的经济型轿车制造基地,由于奔腾和红旗品牌几乎独占了一汽对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投入,一汽夏利近年持续亏损,参股30%的一汽丰田是该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在持有一汽夏利31.82%股权的天汽集团看来,一汽丰田的高速成长期即将过去,当下是经济型轿车的好年景,欲借夏利品牌新车的投放实现快速增长。“但限于经济型车的盈利能力,公司业绩改善速度相对缓慢”,恒泰证券分析人士称。

  如果遂了天汽集团的意愿,一汽集团将夏利剥离,则其持有的一汽丰田资产难以进入未来的上市公司。身为“共和国长子”的第一汽集团恐怕很难给天汽“胳膊拧过大腿”的机会,“这也有悖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鼓励兼并重组的精神,”集团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估计整体上市实施的时间已经比较接近。”

  ●一汽要收缩 长安图扩张

  上市计划大多伴随着资产整合、融资希冀和兼并重组。

  尽管全国产销数字屡屡冲破天花板,中汽协长期跟踪的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的半年利润总额依然低于去年。无论是大集团吞并小企业、本土企业的自主研发还是合资企业引进新车型、建设新工厂的扩张计划,花钱都如流水一样。高管们总是乐于宣称“我们不差钱”,实际上,对资金的渴求出现在任何一家汽车企业

  在解决天汽问题后,一汽集团就将更多地面临战略收缩。

  一汽集团的资产以S形布局分散在全国各地——自东北腹地沿大连湾、渤海湾、胶东湾、长江三角洲、海南岛、广西、云南,直至四川。“摊子铺得太大,历史包袱也相对沉重,”民族证券曹鹤表示,“包括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和东风汽车,都不可能实施重大的并购重组。”

  在曹鹤看来,“四大”中只有长安汽车会出手兼并。

  “其重组路线图是收购新中航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预计年内就会签约,”曹鹤透露,“政府扶持长安集团成为‘第四大’,通过整合昌河哈飞微车业务,打破上汽通用五菱在该细分市场的寡头垄断。”

  反而是“四小”中的北汽、广汽和奇瑞将扮演重组大戏的主角。在曹鹤推演的“并购重组战略路线图”中,江淮奇瑞合并成“安徽省汽车集团”,北汽并购福建省汽车集团,而广汽则与华晨强强联合。

  “振兴规划中有关推动重组的表述早有明确的指向,广汽从去年开始接触华晨,二者的产品结构可以形成互补,一旦成功联合,华晨也将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广汽肯定会以IPO的方式首先在H股上市。”根据曹鹤的预测,华晨将同时力保上市公司金杯汽车在近期盈利,以求择机回归A股。届时,二者的强强联合还可实现A+H的最佳上市方案。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