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无“绿标”机动车辆被禁止进入中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6日08:2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8月8日起,上海交警对无“绿标”(机动车辆环保标志)车辆违章行驶开始正式执法,无“绿标”的机动车辆将被禁止进入中环范围。

  无“绿标”车辆禁入中环

  最近,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高污染车辆实施扩大限制通行范围的通告》。

根据规定,自今年8月1日起,全天在中环路范围以内(含中环路快速路、地面道路及辅道)的道路以及延安高架路、南北高架路、沪闵高架路、逸仙路高架路全线禁止无“绿标”车辆通行,浦东新区范围内的禁行路段以中环路沿线的现场禁令标志为准。

  在这些禁行“临界点”,警方加强执勤警力,严厉查处违章行为,对于违规车辆驾驶员,交警将按照相关规定对车主进行“罚200、扣2分”的处罚。

  据介绍,根据《关于对高污染车辆实施限制通行措施的决定》,达到或优于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的汽车,即可办理“机动车辆环保标志”。车主可到各区县征稽处,凭车辆所属权证、行驶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申领“绿标”,新车可直接从上牌点申领“绿标”。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已经申领过环保标志的车辆,本次扩大限行范围并不需要再次申领,原有的环保标志继续有效。常驻上海的外省市车辆(指停留时间超过7天以上)应在本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稽部门,申领上海的环保标志。

  黄牛代办存隐患

  由于车主们对于申领绿标程序及所需材料并不了解,加上申领绿标的程序比较繁琐,这对于一些车主来说可算是一件“苦差事”,因此不少黄牛嗅到“商机”,趁机开始做起了代办生意。一时间生意还挺红火,外地牌照车辆手续的代办业务尤其“红火”。原本下半年5个月共计750元的绿标费到了黄牛手中则仅为400多元。原来价格低并不是黄牛“神通广大”,而是因为黄牛代办,“只缴纳2个月的通行费(150元/月),再加上30元的临时过境凭证费。”但当笔者问到绿标过期以后怎么办时,黄牛竟称“办绿标就是为了把车辆信息输入到上海市车辆环保系统数据库,交2个月通行费就能领一张绿标。以后到期了,只要不被警察临检抓到,电子警察绝对拍不到。”

  面对黄牛的言辞,车主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本刊特别提醒广大车主,切不可有侥幸心理。从交警部门获悉,上海交警总队已对相关道路的电子警察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即目前中环、内环和地面道路都有专门针对高污染车闯禁的电子警察。这些路口或者路段中设立的电子监控设备会拍摄下所有的车牌号,并将数据传输回上海交警总队的信息比对系统。交警部门强调,没有申领过绿标或绿标过期的外地牌照车辆,交警部门会通过电子警察和比对系统及时发现,并开出罚单。

  此外,目前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假“绿标”,售价远低于正常办理价格,车主切不可“贪小便宜”。上海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的环保标志有水印、条形码和编号,在光线下一照就能辨真伪。”交警也表示,目前已掌握仿冒绿标的基本特征,也练就了通过车辆号牌、车辆配置等识别车辆是否符合环保标准的技能,市交警总队已开始通过科技手段识别真假绿标车。据悉,使用假绿标的车主将被处以“200元罚款,扣2分甚至暂扣车辆”的处罚。

  外牌车主明年当地领“绿标”

  这一新政一经实施,不少沪牌车主及长期在沪的外牌车主都在忙着补办绿标。上海牌照车辆的车主在申领绿标后永久有效,而外牌车辆绿标有效期限则与缴纳道路通行费的时间相一致,且有效期最长仅为一年。

  对此,上海市环保部门解释说:首先因为外地牌照车主本就应缴纳道路通行费,通行费凭证只不过是申领环保标志的依据之一。其次,对外牌车辆规定时间期限是为了方便统计阶段时间内全市各类型机动车保有量及相应的排放总量变化,这对于环保部门对上海环境总量的检测至关重要。

  此外,外省市绿标与上海环保标志的政策对接问题正在研究当中。到明年年初,绿标互认的问题将得到圆满解决。届时,外牌车辆在当地领取绿标之后,便无需再重复申领上海环保标志,就可以在中环内正常行驶。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