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营造国庆和谐价格环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傅光云 马继鹏 黄烨

  ●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

  ●避免集中提价、提价幅度过大

  ●国庆节前不得上调景点门票价格

  ●本轮成品油调价或将延迟

  “听说了吗?油价马上又要上调了。”

  8月26日起,从网站新闻到论坛跟帖,从街谈巷议到白领话题,一则关于油价要上调的消息像长上了翅膀,牵动着大家的心。

当晚11时30分左右,记者在回家路上看到很多加油站都排起了长长的出租车队伍,在有的加油站,车队已经排到了马路的外延。

  言之凿凿,却杳无音讯,没了下文。国家发改委这一次出人意料地没有“站出来”印证市场传闻。

  稳定价格环境

  “此次国家发改委没有及时进行油价调整,主要意图可能还是抑制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对于国家发改委此次的“异常表现”,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投机商们囤油也需要成本,如果国家发改委不在油价调整的时间点上立即调价,那么囤油的投机商们就有成本和风险。

  当然,抑制市场投机行为或许只是原因之一。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价格监管,稳定重要商品价格,切实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为建国六十周年庆典营造和谐稳定的价格环境”。这份通知称,最近,少数商品价格有所上涨。同时,由于信贷高速增长、股市房市价格迅速回升等因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

  不过,国家发改委认为,当前我国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粮食储备充足,消费品市场竞争充分,保持价格稳定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通知判断,当前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全面、持续、大幅上涨。

  并非遏制通胀预期

  林伯强认为,未来几天内,国内成品油价还有可能上调,“按机制来说,毕竟22天、4%的条件都具备了。不过,此次调整幅度不会太大,比照上一次的调价幅度,可能会在每吨200到300元间。”有业内人士猜测,相关部门没有调价或许与现在市场中存在的通胀预期有关。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和部分重要商品价格持续走低,而最近一段时间,少数商品价格有所上涨。据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定点监测,截至8月第二周,猪肉价格已经连续9周回升,累计涨幅为15.8%。鸡蛋价格也连续5周上涨,累计涨幅6.2%。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7月CPI仍是负增长(同比下降1.8%),但CPI环比上升的势头值得关注。他预测CPI将在年内可能转正,但目前通胀预期还不是很明显。

  王小鲁指出:“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物价还是比较稳定的,如果未来几个月CPI同比转正,涨幅也只会在1%-2%之间,不大可能出现通货膨胀。”

  主要针对调价冲动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虽然通胀风险有所加大,但是,国家发改委此时出台这一通知,主要还是针对部分部门的调价冲动。“当前,总需求还处于恢复阶段,整体物价水平大幅上升压力确实不大”。

  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制定调控预案,防止出现敏感时期、重点地区、重要品种的结构性短缺,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重点对食品、液化气、游览参观点门票、交通运输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时,要审慎出台调价方案,避免出现集中提价、提价幅度过大,增加群众负担的现象。

  对于近期颇受争议的水价调整,国家发改委认为应以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为出发点;要“严格控制”以补偿供水成本为由,集中上调自来水价格。此外,要加强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监管,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另外,各地在制定价格调整方案时,要对低收入群体实行价格优惠;价格调整幅度较大的,要配套制定补贴方案。已经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的地方,要结合价格调整对城乡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生活补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