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没跟涨也有人质疑 发改委作出解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7:23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李军

  尽管上周市场等待成品油调价的预期达到沸点,但最终国家发改委未能使预期“如期兑现”。8月28日,发改委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在当前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

  有些人真有点“蛮不讲理”,而政府也真有点左右为难。过去,国际油价一涨,国内油价也就跟着涨,于是有人批评是“跟涨不跟跌”。这一次,国际油价一个月内飙升10%以上,根据“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原则,国内油价上涨已成必然之势,甚至有专家预测成品油每吨最低涨400元左右。结果没有跟涨,对于用油的老百姓来说,应该是一大福音,起码可以使我们少掏腰包,我们应该热烈欢呼才对啊,可舆论依然发出了质疑之声。我们简直想责问这些人:你们究竟要政府怎么做才满意啊?

  还好,我们的发改委对不涨价又作出了解释。第一,“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只是“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其背后的潜台词是,也可不调整价格。第二,“成品油价格区别情况,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政府还要考量原油走势和通货膨胀预期等因素。第三,政府打算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不能总是紧跟国际油价

  不过,对于发改委的解释,依然有人作出了“恶意”的推测:第一,会不会又是一次假辟谣,宣称不涨价,然后只过了三天或五天又突然涨价呢?第二,为了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会不会在22天时不涨,到了44天时加倍涨价呢?比如,22天涨4毛,44天涨1块,频率缩小了,把不涨价的“损失”补回来还转了弯?第三,今天不跟涨,将来会不会出现更多的不跟跌,让消费者“占小便宜吃大亏”呢?上述的第一点,在今年5月底就发生过,在不涨价的辟谣声明发表后只三天,6月1日就突然涨价了。至于后两条,也是很有可能的,因为这次不涨价只是为了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并不是向消费者让利,今天少涨价的部分,将来加倍收回确实是可能的。

  对于此次油价不跟涨,也许真的不宜高兴得太早。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