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声明称油价机制近期未做调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7: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针对此前媒体“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的报道,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其网站刊文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近期没有调整。

  由于国家发改委在8月的最后一天以“一纸声明”而不是“实际行动”来驳斥媒体的“不实报道”,这也使得市场观望中的“8月底成品油上涨500元/吨” 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

  成品油定价机制未调

  上周六,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发改委将尽量减少成品油调价频率,这一做法也并不违背现行定价机制的原则。”

  国家发改委昨日称,上述报道不实,该委“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及《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做好成品油价格管理工作”。

  但发改委的声明并未打消市场的疑虑。如果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所提到文件的相关规定,即“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即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规定,国内成品油价一周前就应该上涨。

  按照市场评估,国内对标的三种国际原油(布伦特、迪拜、辛塔)的22日加权平均移动价格相对于上次调价日(7月27日)已经上浮超过11%。

  以至于中石化一位人士上周在一个小型记者见面会上无奈地表示,如果国内成品油价再不调整,8月份该公司的炼油业务必将出现亏损。

  未调价原因何在

  昨日,CBN记者试图联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但相关官员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此前,国家发改委官员接受CBN电话采访时曾表示,整个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石油行业需要与各行业共担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而自3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反弹过猛,“有非正常炒作的因素,我们需要过滤一下。”

  对此,中国石油化工协会信息部副主任祝昉表示赞同。“中国经济运行尚未完全企稳,这就好比大病初愈,需要休养。近来国内水价、电价都在酝酿上调,煤价又没有掉下来,此时减少成品油价的过快上扬,可以遏制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的平稳好转。”祝昉说。

  近一个月来,国家发改委接连下发多份价格相关文件和文章,涉及水价、粮食价格、液化气、有线电视收费以及肉禽蛋等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指向十分明显,消除民众通胀预期,避免价格出现大幅增长。

  而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政府之所以未“及时”上调油价,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打击成品油贸易商的囤油投机行为。“囤油是有成本的,延缓调价可以增加投机商的成本,使其收益减少。”林伯强在电话中对CBN记者表示。

  但林伯强认为,政府应把握好适当延缓调价时机,“不要拖太久了,否则就与成品油定价机制相悖了。”

  至于市场传闻的成品油不调价是为了“献礼国庆”,接受CBN采访的专家均表示,这肯定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