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车有学问 降油耗和省保养费的小办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1日07: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星

  对于我们广大私家车主而言,买车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接下来用车的油耗和保养才是重头戏,需要不断的投入和维护。古人说开源节流,那么如何做到用车的节流,这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下面我们就针对油耗和保养的节省来谈谈几个小办法。

  一、降低油耗的小办法

  A.节油比赛的办法理论上是可取的,但实际操作困难

  笔者参加过同一车型和不同车型近似排量的几场节油比赛,成绩都在前五名之列。虽然理论上,节油的成效还是很明显,但实际上操作性仍然不强。比如节油比赛基本都挑选比较好的路面,以便实现较高车速下(60KM/H)的匀速前进。但日益拥堵的交通,告诉我们,这个方法实际帮助有限。

  有几个节油比赛冠亚军坦言,平时他们的油耗一点也不见得理想,1.6-2.4排量车型,多在9-13升左右,可见有些节油活动有时完全是个噱头。真正换到开车时,人们注意力都集中在安全以及判断行人车辆的情况,哪里还有节油比赛这么相对车辆有次序和事先安排的良好道路情况。

  其次是节油比赛都采取苦行僧的办法,比如某品牌车型夏季从上海到北京进行长途高速节油比赛,竟然都是采取闭窗和停用空调的节油办法。效果虽然不错,不过说实话这个情况很特殊,大多数人不可能在夏季高温情况下不使用空调或者不开窗通风。如果真的能够如此艰苦开车,那么还不如不买车。万一汗水进入眼睛里面,导致事故就不划算了。节油,一定在要比较实用和安全前提下进行,并且要考虑各种路面情况。

  不过节油比赛中,也有一些节油方法具有可取性,比如起步轻踩油门,行驶中尽量少踩刹车,控制均匀车速,加油平缓等等,不过这些要养车良好的习惯,而且节油的前提一定是交通安全。从成本来比较的话,交通事故可比油耗损失大得多。

  B.实际可行的节油小办法

  1.减轻车重是重要的


    特别对于某些三厢或者SUV车主来说,往往将后备箱当成家里储物格在使用,什么东西都堆在车上,重量增加,特别是前驱车型来说,你增加了尾箱的重量,那么前轮所受重心压力会往后移动,那么驱动效果自然会大折扣了。有数据指出,每增加45 公斤的重量将使汽车的燃油消耗增加约2%。备胎有没有必要去掉以减轻车重?一般我们不建议如此极端,但有些只在市内行驶的车辆,如果维修方面,去掉备胎也不失为一种减轻重量以达到节油的方法。

  2.注意控制车速


  大多数车型通常的匀速节油效果最好的车速为60-100KM/h之间。即便道路良好,甚至是高速,我们也不应该将车开得过高车速,比如120KM/h时速的话,通常1.6车型油耗要比100KM/h时高出1-2升。正确的做法,通常维持在90-100km/h时油耗相对节省。更极端的还有,比如上海到北京某品牌节油比赛安排,都控制在65-75km/h之间,这就有些另类了。实际生活中85-100km/h是比较可取的。在车速超过80km/h之后,尽量不要开窗行驶,以免增大风阻,导致更多燃油浪费。正确的办法是闭窗行驶,在较高的车速下,即便打开空调也比开窗要经济。

  3. 摸索好最佳换挡时机


  换挡要及时准确,过早过迟都会增加油耗。起步用1档,车速提升起来就换2档,接近或超过20公里/小时换3档,接近或超过40公里/小时换4档,接近或超过50公里/小时换5档;减速时反过来减档。 记得换档动作一定要快,一定要及时,这个倒不会影响行车安全,而且利于节约燃油,大家可以摸索中掌握。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你车的排量不是很大,但车重或载重又比较大,那么起步可以适当加大油门,将速度尽快提升,以免发动机长时间在1档或2档工作。这两个档位齿比相当较大,所以比较耗油。上坡时,能够利用惯性冲上去更好,否则提前换档比坡上阻力加大被迫换档油耗要经济许多。

  4.怠速时间不宜过长


  据测试,3分钟怠速油耗接近1公里行车消耗。所以怠速时间一定要控制好。1分钟以上红灯,现在很多大城市红灯多达数分钟,那么就可以熄火,堵车时也是如此,超过2分钟车流还不动,就熄火等待。熄火时尽量不要开一些车载电器,比如收音机,特别是CD或者DVD之类。以免加重电池负担。

  5.及时保持合适胎压以及做好四轮定位


  保持轮胎气压处于正常范围有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这是大家都比较清楚的,所以有必要半个月测量一下轮胎气压以免导致油耗增加。如果有跑偏的现象,一定要做一下四轮定位,否则油耗也会增加。轮胎也不宜磨损过度,发现到了使用期限,应该更换,这样也能做到节油。因为轮胎摩擦力过低,也会导致驱动力不足以及雨天溜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