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近壳牌汽油有问题?记者实测未发现异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2日07:3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飞

    最近,在爱卡汽车网四川论坛上,很多网友发帖称自己加了壳牌汽油后,感觉油耗增加并且有人反映壳牌汽油,特别是97号汽油有异味。还有网友称自己车上还不时出现汽油味。

后来又有人提出不光是壳牌,中石油也存在这样的情况。网友反映的问题究竟存不存在?这背后是否有什么秘密?记者对此展开了一个小调查。

    记者实测:油耗气味正常

    记者的菲亚特周末风此前一直在壳牌加93号汽油或90号汽油,据近三个月加油记录统计,平均油耗为8.2升/左右,100元钱93号汽油的行驶里程数基本在200公里左右。

    根据广大车友反映,记者在8月24日晚上10点,在燃油灯刚刚亮起的时候,到壳牌锦华路加油站加了100元97号汽油,共计15.9升,并将短距里程表清零。29日,记者的燃油警告灯点亮,行驶了191公里,百公里油耗8.32升左右,考虑到行驶里程短和这种粗略的测量方式不可避免的误差,这样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远没有达到网友反映的10%-30%的油耗差距。

    在加油时,记者特意把鼻子凑到加油口位置,没有闻到明显异味,为了对比,记者还跑到加注90号和93号汽油的车辆旁边,把鼻子凑过去闻,确实没有太大差异。询问了正在加油的奥拓司机李先生和一辆93号汽油福克斯司机,都表示没有注意到最近有什么油品变化,没有油耗明显增加和发现车内有汽油味或者加油时感觉汽油有异味的情况。

    行家猜测:如属实可能有加油站以次充好

    记者咨询了一位曾经从事成品油批发工作的业内人士,他表示,汽油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在某些批次的汽油中,一种名为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添加剂加多了而导致的。他说,最近国际原油价格上调,不排除一些炼油厂等待国内油价上调而降低产量囤货的情况,货源紧张导致部分加油站从一些小炼油厂进货,燃油品质可能降低,而这些加油站为了提升燃油品质,而多添加了这种名为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辛烷值改进剂。因为这种改进剂除可以增加汽油含氧量外,还可促进清洁燃烧,减少汽车有害物排放污染。但是MTBE极易溶解于水,即使很低浓度也会造成水质恶臭。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网站介绍,目前美国环保局已将MTBE列为人类可能的致癌物质。美国2005年能源政策法启动,用可再生燃料替代含氧化合物,使用乙醇作为汽油中MTBE的替代物。截至2007年4月,美国己有26个州开始禁用MTBE。

    为了解事情真相,记者联系壳牌(中国)公司希望采访相关事项,被告知需以传真形式书面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壳牌(中国)尚未进行答复。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